原标题:辽宁越狱逃犯王磊之母:两夜没合眼,老老实实改造才有活路

  2018年10月4日,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凌源第三监狱在押罪犯张贵林、王磊脱逃。后两犯于10月6日13时许被辽宁、河北两省合围警力在河北省承德平泉市台头山镇烧锅杖子村成功抓获。

  10月7日,本报记者探访位于辽宁省辽阳灯塔市的王磊的家。“他给我买回来吃的往炕上一扔就说你吃吧。”听说王磊从监狱逃脱,母亲整天提心吊胆,两夜没有合眼,“我是怕他跑出来再干出啥事,伤害无辜。”听说儿子被成功抓获,母亲说:“老老实实改造才有活路。”

王磊母亲。王磊母亲。

  俩重刑犯越狱脱逃

  10月4日,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凌源第三监狱在押罪犯张贵林、王磊脱逃。

  案件发生后,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和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相关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辽宁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亲自带领相关警种部门现场指挥侦查抓捕。

  据辽宁省公安厅通报,罪犯王磊,男,汉族,1985年4月7日出生,初中文化,户籍地:辽阳灯塔市沈旦堡镇前古城子村,该犯因绑架罪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17年12月28日减为无期徒刑,2016年12月22日调入凌源第三监狱服刑。罪犯张贵林,男,汉族,1979年9月18日出生,文盲,户籍地:安徽省临泉县单桥镇满庄村,该犯因抢劫罪被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2011年6月23日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脱逃罪加刑1年6个月,数罪并罚执行无期徒刑。2012年7月2日,辽宁省锦州中级人民法院以脱逃罪加刑2年。2014年6月12日调入凌源第三监狱服刑。2014年5月30日,辽宁省朝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加刑2年。

  50多小时追逃

  据辽宁省公安厅介绍,事件发生后辽宁省公安机关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紧急赶赴凌源指挥围捕工作,迅速部署宣传发动工作,明确对提供线索抓获两名逃犯的奖励人民币10万元,对直接抓获两名罪犯的奖励人民币20万元。与此同时,迅速启动军、警、民联合堵控摸排工作,由周边6个村党支部书记带队当向导,成立了35个堵控组和5个机动组展开堵控摸排。

  从10月4日9时起

  朝阳市公安机关启动二级勤务模式,所有警务工作站和临时卡点同步启动,按照“不漏一人、全面封控”的原则即时开展查控工作。朝阳市公安局抽调2770名警力开展排查、围捕工作,出动600名警力在警务工作站和临时卡点开展查控工作,逐人核对,逐车核查。组织1050名分局、县(市)局警力在辖区内开展摸排,广泛走访,深挖线索。印发协查通报2万份,在各街道、乡(镇)等地广泛发布、张贴。

  10月4日中午12时许

  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信息,脱逃的两名罪犯于11时35分左右逃至凌源市宋杖子镇石羊石虎沟村一小卖部购买食品和生活用品。据此,指挥部立即安排侦查民警提取核查相关视频,并迅速组织搜捕警力开展抓捕工作。

  与此同时,朝阳市公安局发出区域警务合作协查函,通报凌源第三监狱两名脱逃人员情况,接到区域警务合作协查函的河北省公安厅、承德市局和平泉市局也立即启动协作机制,抽调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从河北方面同步进行搜捕,形成了两面夹击态势。

  10月5日上午

  指挥部获悉,其中一名脱逃罪犯王磊曾于10月4日18时35分许在平泉市榆树林子镇房申村一超市购买食品。指挥部随即组织警力展开封控和搜山工作。同时,省厅抽调锦州、葫芦岛两市各200名增援警力也于下午抵达,并立即按照指挥部安排投入走访摸排和堵控工作。

  10月6日上午8时20分

  有群众报警称,发现两名罪犯在高铁高架桥附近出现。指挥部立即调集警力前往全面封锁。辽宁省境内由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四道沟村李家屯村组成扇形包围圈进行搜捕;河北省境内从河北方向进行围捕,辽冀双方遥相呼应,迅速形成合围之势。

  10月6日13时许

  辽宁、河北两省合围警力在河北省承德平泉市台头山镇烧锅杖子村,成功将脱逃罪犯张贵林、王磊抓获。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此外,据澎湃新闻报道,令人痛心的是10月5日上午,河北省平泉市公安局在组织公安警力赴台头山镇执行紧急抓捕任务过程中,一辆公务车辆由于路面凸洼颠起失控侧翻,与公路右侧的路树相撞,造成车辆损坏,车上四名辅警受伤。其中两名辅警伤势过重因公殉职,另外两名辅警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记者探访

  母亲:“回到监狱继续服刑改造,这才能有活路”

  辽宁省辽阳灯塔市沈旦堡镇前古城子村,王磊家并不在村里的前街后街,而是在两街中间的一处老房子。饭桌上还有没吃完的苞米,卧室房梁上也挂着苞米。王磊的母亲在家,父亲出门背柴火去了。

  “他刚跑,派出所很快就来我家了。”王磊的母亲说,在王磊从监狱越狱后,自己第一时间接到了消息。从那天开始,村里的前街后街都停了好几辆警车。“他跑出来在外边要是没有钱,再干点什么错事,造成无辜伤亡,我就担心这个。我和他姐、他爸都合计,就算儿子死了,也不能再连累无辜的人。”母亲说。“他跑了50多个小时,惊动了几百上千人去抓他,还有两个辅警意外搭上了命。”王磊母亲说自己心里充满了愧疚,两天里一直提心吊胆,两夜没有合眼,“我希望赶紧把他抓回来,回到监狱继续服刑改造,这才能有活路。”

  得知儿子被抓回去

  母亲说“回监狱我就放心了”

  10月6日下午1时许,得知越狱逃脱的儿子被抓到了,母亲说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只有回到监狱他才能有活路。王磊母亲说,即使被抓回后可能被加重刑罚,也希望儿子回到监狱继续服刑改造,“他在监狱我就放心了”。

  自从王磊在朝阳凌源市第三监狱服刑,母亲一共去探视过两次,每次大概间隔一年。母亲说,夫妻两人身体都不好,长途跋涉去探视儿子,对这个家庭负担不小。“我腿脚也不好,去一次就得坐很久的车。”母亲说,探视的时候,儿子也说希望母亲经常去看他,“今年本来打算秋收后没有农活了我再去看他,没成想还没去就出事了。”

  母亲4年为他还了十六七万元债务

  见到记者时,王磊的母亲赶紧穿上袜子,记者注意到她的红色袜子大脚趾位置露了一个洞,谈话中她多次去拽。王磊母亲说,王磊3岁那年,父亲被村里一个精神不太正常的年轻人给打了,“当时以为打死了,后来到医院治才知道没死,但是后来留下病,一直也不太能干活。”

  “每天忙着干活,没啥时间管孩子。”对于王磊的人生轨迹,母亲说感到很愧疚。王磊初中没念多久就辍学了,“帮我们干干农活,在家瞎溜达,后来处个对象。”在家晃悠一段时间的王磊开始想办法挣钱,一个河南的朋友来电话说有赚钱路子,王磊马上找姐姐要了6000块钱就去投奔朋友,结果参与进传销组织一年多时间,“回来说自己当了经理,但是却没赚着钱。”

  之后,王磊又做起了收皮子的生意,“就是从养殖户收貂皮,粗加工一下卖给做皮衣的厂子。”第一年,王磊拿着母亲四处借来的2万元,因为不懂行情赔了钱。第二年,母亲又四处给王磊张罗了4万块钱,王磊自己也跟别人借了一些钱,开始正式做起收皮子生意,还将父母房子的房照抵押给同村的刘某,合伙做这门生意。后来因为绑架案入狱,王磊的生意突然停摆,和刘某的合作变成了纠纷,至今父母的房照还押在刘某处。

  从2014年王磊入狱至今,母亲说已经为王磊偿还了当年的各种借款近十六七万元,此外仍有4万元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