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凌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来了一名特殊病号:一名97岁的老太太因脸颊疼痛被家人送医,结果医生发现病人面部有蛆虫蠕动!医生在对其伤口进行清理和用药治疗时,总共从老人脸上取出了近60条蛆虫。医生称,这种罕见病叫蝇蛆病,近十年来国内已经没有相关病例报道。

不排除老人有患癌可能不排除老人有患癌可能

  7日上午,一台特殊的清创手术在山大齐鲁医院上演,不仅在于患者是一名97岁的老人,更因为其清创取出的是脸部的蛆虫。

  “老人送医时身体比较虚弱,左侧面颊部包了一层纱布,我打开后,有五六十条蛆虫在爬动,紧接着我赶快给老人清创。”该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刘超告诉记者,老太太是6日凌晨被送到医院的,初次清创就取出了30多条蛆虫,因为当时没打麻药,深层的蛆虫只能等多方面检查后,进行手术深度创伤清除。

  刘超说,老人患有高血压等病,由于年龄太大,给手术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术中还有个困难是蛆虫太小,手术时要用精细的器械进行操作。”刘超说,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他们从老人左脸颊又取出20多条蛆虫,这样两次总共取出近60条蛆虫。这些蛆虫大的直径2-3毫米,长度5-6毫米,小的直径有1毫米长。随后,医护人员对创面进行了药物清洗,虽然已达到最大程度的清洗,但也不排除可能还有虫卵需要再次清创。

  刘超告诉记者,脸颊滋生蛆虫,临床上叫蝇蛆病,是指蝇类的幼虫蛆寄生在人体或动物体上引起的疾病。“这类病症非常罕见,全国只有十几例蝇蛆病的报道,近十年来国内已经没有相关病例报道。”刘超说,除了患有蝇蛆病,老人还可能患有鳞状细胞癌。

  老太太是如何患上这种罕见病的呢?“皮肤是人体中最好的天然屏障,病人之所以患这种病,首先是皮肤由于外伤、肿瘤等原因造成破损,再有苍蝇落在破损处并把卵产在上面,产卵后破损处紧接着结痂,这样几个偶然的条件,合在一起造成了蝇蛆病。”刘超说,蝇蛆病有瘙痒感、疼痛感、异物感及异形感等四大特点,老人的感觉功能退化,再加上交流有些问题以及痂皮覆盖,导致了这种罕见病的发生。

  家人卖地瓜给老人看病

  7日上午,记者在山大齐鲁医院见到了老人的大儿媳张女士和小儿子童先生。

  童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枣庄,兄弟姐妹四人,大姐已经去世了,目前由他和大哥两家轮流照顾老人。“我妈虽然年龄大,耳朵有些聋,但身体还不错,生活也能自理,经常拄着拐棍在院子里走动。”童先生说。

  由于老太太左脸原本就有个黑斑,家人并没太在意。结果就在几天前,他们意外发现这黑斑变成了结痂,带老人去当地卫生所,医生告诉他是干疤,没什么大事,他们又把老人带回了家。结果,5日晚上7点多,老人忽然大声哭喊说脸腮很疼,于是家人连夜把她送到山大齐鲁医院。“我妈来得路上一直叫疼,我和嫂子都心疼坏了,到医院一看有那么多蛆虫,心里更难受了。”

  童先生说,也可能是最近秋忙,前几天忙着收庄稼,一时大意给苍蝇钻了空。童先生说,“家里种了点地瓜,卖了500多块钱,又借了点钱来医院,我和哥哥家虽然不富裕,但怎么着也得给老人看病啊!”

  (生活日报 记者 秦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