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8月7日讯 暑假是学车的高峰期,很多学生都会选择在假期去考个驾照,利丰驾校是东营区一家比较大的驾校,但是最近这一个月以来,学校四十多辆教练车,很多都闲置起来,眼看着科目考试马上开始了,一些新报名的学员也不按时来上课,是因为天气太热?还是学校教练太严?

  据东营利丰驾校学员反映:“驾校的天气不好,风大的时候,土特别多,吹的有时候特别暴,能看到黄色的灰尘,戴口罩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一边正在施工,另一边的土堆又特别高,比墙都高了,肯定会吹到这边来了。”

  东营利丰驾校教练员说:“那边是个盖房子的工地,最严重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飘过来的污染物,都能把练车的线都盖住,看不清,而且不是一时半会,很长时间。说的夸张点,像沙尘暴一样,从这边往那边看都看不见东西。”

  与驾校一墙之隔就是一个正在建设的工地,起风时,工地上的尘土、水泥灰就会飘进院子里,教练员几乎每天都要清扫,稍一放松,练车的线就被覆盖了。

  让学员不能安心练车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这个工地上的塔吊臂也能伸到我们院子内,我们学员开车从这里过,很害怕发生危险。”

  工地里的一些土方并没有进行防尘处理,一座水泥搅拌设备也紧挨着驾校,这应该是驾校内扬尘的主要来源,工地对驾校造成的影响还不只这些。一架塔吊的摇臂伸进驾校院内,而这个位置又恰恰是学员练习陡坡起步的场地,一个这么大的金属摇臂就悬在学员的脑袋上,大家哪还有心思学车。

  记者决定先联系上环保部门,帮助驾校解决扬尘污染的问题。可东营区环保局告诉记者,工地上的扬尘属于住建局管理。可能因为假期,几次拨打电话,都未能与住建局取得联系,最后记者通过东营区市民热线了解到,旁边的工地是春风十里项目,他们已经通知施工单位采取措施。

  之前,驾校方面也多次将问题反应给东营区政府,而区住建局也通知工地负责人,也就是春风十里小区的项目部门进行扬尘处理,但是很多天过去了,现在看来工地上似乎并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通过多方联系,记者接到了一位自称是春风十里项目部经理的电话,他说公司领导正在赶往现场进行处理,让记者耐心等待,可是记者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见到人,期间记者又多次拨打电话,对方反复表示正在赶来的路上。最后,记者直接来到了工地。

  在春风十里小区工地,记者打听了一圈,也没有一个人能联系上项目经理或其他负责人,随后记者返回驾校,一直等到下午六点半,给记者打电话的这位工地负责人却依然没有露面。

  简单来看,其实就是工地扬尘污染的问题,可惜等了两个半小时,没能见到工地负责人,记者在工地找了一圈也是没人答应。记者也考虑到当日是周六,可能很多部门,包括工地上相关负责人都在休息,所以,周一,记者再次赶到东营市东营区。

  在东营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记者终于联系上了春风十里项目的施工方,双方约定好到驾校碰头,现场来解决问题,相比周六时的难碰面,这次施工方负责人则是准时来到了驾校。

  在靠近驾校一侧的工地上,依然能看见有工人正在从罐体中取出水泥,倒进一个搅拌的设备中,稍有起风,水泥粉尘就被吹起来,但是水泥罐周围却没有进行防尘处理。东营利丰驾校教练员说:“主要还是扬尘的问题,特别是你们几个大车一走,直接就没法呆这边,我们也没要求你们做啥,就是你们的车走的那块,洒洒水。”

  春风十里项目工地负责人说:“我们该清扫清扫,该硬化硬化。水泥罐不用了,我们准备马上撤了它,要是今后再用水泥,我们会把周围的封闭好,因为本身水泥确实是粉尘。”

  在现场,施工方负责人承诺其他暴露的土方也将全面进行覆盖,绝不再出现扬尘问题,更不能影响驾校学员正常上课学车。同时,对于教练员和学员担心的塔吊的安全问题,工地相关负责人也做出了解释,以消除他们的担心。“等到刮风不用的时候,就把这个臂收回来了,然后就会随风向转动,因为要是固定的时候就更容易被风吹倒,在没有悬挂的情况下,这个东西是没有问题的,这个塔筋是定时检测的,安全性绝对没问题。”

  编后:一墙之隔,这放在普通人的生活中,这就是最好的邻居,这现在变成了两个单位,难道就得剑拔弩张,相互对抗吗?当然不应该这样。但凡是之前防尘措施做的稍微到位一点,相信这些学员和教练员也不会有这么大的抱怨,不过现在做出补救也算为时不晚,最终效果如何,还得拭目以待,我们会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