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杨正 报道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杨正 报道

  8月7日上午9时30分,岛城一名女市民发微博称,坐379路公交车上班时遭遇“咸猪手”。该微博一发,立刻引起网友们的热议。公交崂山巴士四分公司经查询公交车载监控,发现“咸猪手”居然是一名惯犯。

  据悉,通过调取监控视频,锁定了这名身着蓝色T恤、背黑色双肩包的“咸猪手”。令工作人员吃惊的是,这名男子是名惯犯,前不久在乘坐307路公交车时刚刚犯过事儿,被乘客们痛斥后向受害人道歉。

  公交工作人员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微博作者,最后通过微博辗转联系到了当事女市民,但她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该女士向工作人员叙述了当天的过程。“今天早上7点51分左右,我从阳光山色站乘坐379路公交车上班,由于当时正值早高峰,车厢内非常拥挤,好不容易在车厢最后一排找到了一个空座,就坐在这名男子的旁边。”通过监控视频发现,这名男子7时47分从劲松一路车站上车。“因为天气炎热,我穿了一条白色短裙,前两次他从口袋中掏出手机,手指轻轻地从我腿上划过,我以为是无意的,就没有放在心上。第三次他肆无忌惮地反复蹭到我的腿,无论是放手机还是掏出手机。我实在气不过,朝他狠狠地瞪了一眼,他才收手。事后我也很后悔,要是当时我勇敢地站出来指证他,恐怕他已经受到了惩治。”

  目前,公交工作人员已经将受害女乘客的经历,以及监控视频调取出来移交警方,等待警方进一步处理结果。

  ■延伸

  崂山巴士成立“猎狼小组”

  天气越热,很多女性穿得越清凉,虽然从自我保护的角度不建议女性穿得过于暴露,但是也不能苛求女性为了防止性骚扰,就在大夏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解决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遏制、打击性骚扰行为。为此,青岛公交崂山巴士成立了“猎狼小组”,专门打击那些在公交车内滋扰生事的“咸猪手”。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该小组共查到咸猪手6名,其中4名是惯犯。同时向公安机关反映,行政拘留2人。

  “其实最关键的是周围人的反应,希望大家如果遇到这样的事,不要沉默,也不要觉得和自己无关。勇敢地站出来,我们的公交驾驶员一定会为你保驾护航,严惩该类不法分子,让他们得到应有的惩罚。”公交崂山四分公司书记陈建莉认为。

  如何防范“公交色狼”呢?公交崂山巴士工作人员呼吁广大女性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尽量避免穿过于暴露的衣服;尽量选择女性朋友多的地方坐或者站立,减少被人接触的部位;遭到骚扰时,用高跟鞋狠踩对方脚部,或者借车辆启动停止之时肘击对方腹部,并大声向驾驶员或乘客求助。(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