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孔摄像头,感觉只在电视剧里出现过,但是潍坊市民孙先生就正好就在酒店的房间里碰上了,而且发现针孔摄像头的位置是在正对着床的一个插座里面。

  8月5日孙先生通过团购网站在当地四星级丽景酒店18楼定了一间客房,在入住大约一个小时后,正对着床的一个插座引起了他的注意。

  一开始孙先生去桌子旁边放东西,看到桌子旁边的插座有点凸起,和墙没有紧密的贴合。当时孙先生就感觉像插座里面塞了一个东西,仔细一看,发现插孔里面塞着一个针孔摄像头。

(孙先生提供图片)(孙先生提供图片)

  从孙先生提供的照片来看,这个疑似摄像头的东西,位于插座的中心位置,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到。事情发生后,孙先生跟酒店同时报了警,在警方的监督下,酒店工作人员对这个疑似摄像头的东西进行了拆除,由于摄像头安装的比较隐蔽,工作人员把三个插座全部拆除后才找到它的准确位置,拆除过程还不断有火花冒出。

  随后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这个物品确实是一个针孔摄像头,而且是通过无线传输的,接受范围在10到100米内,从手法上来看,安装者很专业,应该是早有预谋。至于这个摄像头有没有拍下相关视频,警方还需要进一步调查,那么插座里被安装了针孔摄像头是个例吗?

(孙先生提供图片)(孙先生提供图片)

  酒店回应:已全面排查

  潍坊丽景酒店办公室王主任解释,事情发生之后他们第一时间对酒店的所有房间进行了检查,并没有发现其它摄像头,至于孙先生房间的摄像头是如何出现的,还需要警方的进一步调查。

  目前酒店和孙先生在赔偿问题上分歧比较大,律师表示在这件事上,酒店作为住宿服务提供者,其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隐私权,即使摄像头非酒店安装,酒店也因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向消费者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而摄像头的安装者则涉嫌侵犯了他人隐私,安装人可能会构成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罪。非法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的,销售者可能会构成非法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罪。

  支招:入住酒店 如何“快速发现摄像头”

  小编在网络上查询,酒店内发现摄像头的情况并不在少数,那么在入住酒店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快速发现摄像头”呢?

  方法一:仔细检测墙面,天花板,吊灯,衣柜等所有可能正对着床的物品,不要放过任何一种可能,甚至连纸巾盒、花瓶、打火机、扫把等都要检测一下,看看里面是否藏有能反光的小镜头。当然,卫生间也是重点区域。

  方法二:白天将房间窗帘拉上,让光线变暗淡;或在晚上调暗灯光,让针孔摄像机无法获得清晰的影像,或者关闭房间的电源,让针孔摄像机无法工作。

  方法三:有的针孔摄像头是利用红外线工作的。现在我们的智能手机基本上都有红外线探测功能。我们只要把房间内所有的灯光关掉,将手机的录相功能打开,将酒店房间用手机录相功能扫描一遍。只要有红外线针孔摄像头的就会闪光。顺着光源找过去,我们就会发现藏着的针孔摄像头。

  最后就是合法维护自身权益,一旦发现个人隐私被侵犯,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固定证据,然后报警,严惩不法份子。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