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济南建设路世纪佳园小区,不少居民收到一笔由小区物业发放的费用,这笔费用是这些年来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进行经营所得的收入,小区业委会根据《山东省物业收费管理办法》将其返还。这次突然发放是怎么回事?业委会负责人介绍,很多业主总认为业委会管理资金会从中捞到好处,正值业委会换届,想退得明明白白。

世纪佳园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在业主楼下贴的发钱通知世纪佳园小区第三届业主委员会在业主楼下贴的发钱通知
在小区公告栏里,第四届业主委员会发布的公告称,原业委会的决定无效在小区公告栏里,第四届业主委员会发布的公告称,原业委会的决定无效

  突然发钱

  世纪佳园小区位于建设路,2003年交房,小区一共有16栋楼。近几日不少居民从物业处理领到了一笔费用,每家300多元。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笔费用是小区的公共收入,返还给了居民,“大概有40多万,小区所有的业主平分。”

  居民李先生介绍,这次费用返还是业委会提出的,然后委托物业代为返还,“就在这几天,去物业办公室领取,7月27日的时候我去将我们家的领出来了。”他还告诉记者,返还的主要是小区租赁车位的收入和广告的收益,具体这一块小区每年收益多少,自己并不知情。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不少单元楼门口都贴着一张公示,公示上写着,根据2018年执行的《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三十条,“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收入以及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归全体业主共有,由业主大会决定其使用方式和用途;未做决定的,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基金,也可以作为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的活动经费或者折抵物业公共服务费。”经业主委员会将公共收益共计425838.37元发放给所有业主。

  据了解该小区一共有1283户,这样每户平均发放331.9元。有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发放从7月2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7月30日,业主需要拿不动产证和身份证去物业办公室领取。“虽然不多,但总比不发强,这本来就应该是我们的钱。”

  昨日记者从小区物业了解到,仅有一半的业主领取了费用,还有一些业主直接抵顶了物业费,但是还有部分业主并不知道返还费用的情况。

  物业为难

  对于小区突然退还公共收益费用,居民告诉记者,其实这并不全是为了居民考虑做的决定,而是两届业主委员会闹矛盾的结果。“第三届和第四届都已经换届了,但是上一届还没有把公章交给下一届。”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返还费用这件事是第三届的业主委员会做的决定,然后委托给物业进行发放,“说白了,就是上一届业主委员会一分钱也不想给这届留,所以想把这些钱全发了。”记者也从物业那里得到了证实,新业委会不赞成这次退费。

  记者在小区公告栏上看到一张公告,公告中称,小区新的业主委员会已经选举成立,7月4日正式成立生效,但是原业主委员会拒交公章,利用无效公章所做的决定不能代表新的一届业主委员会和小区广大业主。7月4日后,原业委会和物业做的决定,均是无效的,但是在文件最后并没有盖章。记者注意到,第三届业委会的返还费用决定是在7月25日。

  对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只是服从并执行业委会的决定,两届还未正式交接,公章还在第三届业委会手中,要求退费物业只能执行,“新的业委会并不赞成这件事,为此还想把我们物业赶走,我们夹在中间很为难。”

  上述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次发放费用并不顺利,还有很多业主不知道情况,当时在每个单元楼门口都张贴了通知,但是很多都被人撕掉,“应该是有人故意的。”

  问题很多

  记者走访小区,很多居民都表现出对小区的不满。“设施经常坏,并且小区里的绿化也没搞好,这部分钱本来就是我们的,既然维护不好小区的设施,直接退给我们也好。”有小区居民表示。

  物业一名负责人王燕表示,小区公共收益这部分主要是物业代收代管,收益有车位费租赁以及小区内的广告,但主要来源于车位费的租赁,“电梯内的广告由业委会负责,我们主要是电梯外的广告。”她告诉记者,广告并没有多少收益,去年电梯内的广告基本都撤了,小区内的广告主要是不收费的公益性广告,并没有多少钱。

  物业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问题很多,2003年交的房子,已经换了好几个物业,物业费的收缴率只有百分之七十几。

  对于补缴物业费的问题,有小区居民表示,物业费是应该缴纳的,但是服务没做好,很多人都不愿意交。还有小区居民表示,车位不仅小区的人停,还有附近的人来停车,这个钱不知进了谁的腰包。对此物业人员表示,停车的都是本小区的业主。

  想退的干净

  第三届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常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想用这笔资金给小区安装封闭门,修喷泉等完善小区的设施。“搞设施就有人说你贪污,捞好处,正值换届,想退得干干净净明明白白,不想让别人误会这笔钱干嘛了。”他称,每年这些收入都是公示的,有些业主闹腾,很多业委会的人都不愿意干了,其实并没有多少收入,主要来源于车位费租赁,小区里划了300多个车位,还有很多人不交车位费,物业经常收不上来。

  他表示今年三四月份就想这样做,只是一直在和物业协商,因为业主委员会没有公共账号没有发票,物业代收代管,车位费等收了就放在物业,如果需要就会打借条往外提取。“之前这个钱花了一部分,比如监控坏了修监控,电线坏了修电线等,最后核算之后剩下40多万,平均每家300多元。”

  对于和新业委会交接的问题,常先生表示,交接是居委会办事处参与交接,“我们在房管局有备案,8月26日到期,现在我们还有权利促成这件事。”

  记者尝试各种途径,但一直没有联系上第四届业主委员会的人士。建南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知道双方在交接,但是现在具体哪一届在管事,并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