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R1线高架段上,夏日火辣辣的太阳烤得桥面滚烫,工人们就踩在这滚烫的桥面上,头顶骄阳,蜘蛛侠一般顺着安装架攀爬到高处,为高架段安装声屏障。

  到底啥是声屏障?专家介绍,声障屏是高架高速道路和城市轻轨、地铁的防噪声“装备”。全国环境监测结果表明:道路交通噪声中约有17%的城市属于中度污染、49%的城市属轻度污染,建立声屏障解决交通噪声污染成为城市道路噪声控制的主要方式。

  R1线最新“绿色装备”---声屏障的安装工程正式启动了,记者了解到,R1线全长26.1km,其中高架线16.2km,过渡段0.2km,两侧分布有学校、居民楼等敏感建筑物,为了保证沿线两侧的声环境质量满足标准要求,在线路两侧就设置了声屏障。其中,直立式声屏障1353米,半封闭式声屏障2975米,全封闭式声屏障2705米,共计各类声屏障7033米。

  声屏障高度在1m一5m间,覆盖有效区域平均降噪达10~15dB(A)(125Hz~40000Hz,1/3倍频程),最高达20dB(A)。一般来讲,声屏障越高,或离声屏障越远,降噪效果就越好。咱们R1线采取的就是直立式3.5米高声屏障及2m双线U梁半封闭和全封闭声屏障。

  声屏障在材料选择上,主要由吸声板、隔声板、立柱、连接件等组成。其构件能达到降噪、防火、防腐蚀、防潮、防老化、防眩光、防尘等要求。

  声屏障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也十分注重和轨道交通整体工程及和城市景观的结合,声屏障吸声板和透明版的颜色和周边环境相协调,外形美观大方,制作精致,也为司机和居民提供一个开阔的视野环境。

  目前,R1线声屏障安装工作正在集团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克服作业量大、工期紧、安全压力大 、成品保护压力大等诸多困难,全力推进中,请大家共同期待最美地铁R1线穿上新装后的亮丽风姿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赵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