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治现场。▲救治现场。

  半岛记者 徐军 实习生 李玉清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31日讯 婴幼儿、儿童意外伤是危害儿童健康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吞入、吸入异物造成的意外伤,可以说是频频发生。日前,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接诊到一位仅有10个月的婴儿,在妈妈为婴儿冲奶粉的1分钟时间里,婴儿误吞入一个刀片,割伤了咽喉。幸亏送医及时,未造成生命危险。

  半岛记者从青大附院了解到,受伤婴儿仅有10个月大小,事发时间是7月30日中午。该婴儿在随妈妈到舅舅家时,妈妈去给婴儿冲奶粉,婴儿自己玩耍。没有识别能力的婴儿拿到摆放在不高处的刀片,随即放入口中。刀片卡在婴儿的咽喉处,划伤咽喉并出血,孩子也出现憋气的现象。妈妈总共离开的时间不过一分钟,没想到婴儿却出现意外。

  妈妈随后将婴儿送到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急诊科救治,经过急诊科、耳鼻喉科等科室专家的合作,刀片很快被取出。刀片属于可折断的美工刀,婴儿吞进咽喉的刀片为其中的两段,长度1~2厘米,呈平行四边形,边角尖锐,其中一边是锋利面。

  好在送医及时,虽然婴儿咽喉有流血,但尚未造成生命危险。青大附院医生表示,这样锋利的锐器吞入咽喉,如送医不及时或处置不当,极易给孩子造成生命危险。目前,幼儿咽喉肿胀,声带嘶哑,不能进食,需要输营养液来支持身体。在观察24~48小时后,孩子才可以出院。

  提醒 儿童意外,“防”大于“治”

  青大附院医生表示,医院经常接诊到吞入异物,异物误入呼吸道、消化道的患儿。在这个婴儿误吞刀片当天,医院还接诊到一个误喝碘伏的患儿。近一个月来,本报报道了多例出现意外的患儿,包括烤肠竹签插入口险些致命的患儿,毛豆呛入气管导致窒息身亡的1岁多小患儿。一个个患儿出现的意外,给家长们一遍遍敲响了婴幼儿、儿童安全的警钟。

  医生提醒,对于这种意外,一定是“防”大于“治”。首先,应该尽量不给孩子吃坚果、果冻、橡皮糖等,这些东西难嚼碎、咳不出,一旦卡住,非常危险。其次,坚果、小件物品、刀片锐器等,一定不要放在孩子可以随手够及的地方,最好放在高处,或者放在箱子、盒子里并锁上。再次,孩子在吃东西时哭闹、逗笑或者打闹,极易造成类似意外的发生,年幼的孩子没有安全意识,家长应该在这个时候看护好孩子。尤其是对于自主进食到学龄前的孩子,家长最应该加强看护。最后,在“防”上出现失误时,及时开展急救是最重要的。急救措施不及时,可能会导致患儿生命危险,而有时没有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抢救措施,之后再抢救回来,也可能因不可逆的脑损伤给孩子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影响孩子的生命质量。

来源:报道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