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建于1996年到1998年,通过20年不断建设,仅一处别墅面积就达到了2600余平方米。7月31日,位于金鸡岭别墅区内的这处违建别墅开始拆除,这也标志着,在啃下卧虎山水库边的“画家村”这块拆违的“硬骨头”之后,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的金鸡岭片区拆违拆临攻坚战正式打响。

  一处别墅2600余平,里面养着鸡鸭鹅

  市中区旅游路金鸡岭别墅区深处,一处面积高达2600余平方米的别墅悄然而立。这里与其说是一栋别墅,更像是一座中国传统大院。大院依山而建,四周被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树木包围,白墙灰瓦的大院之内,既有设计精致的主屋,又有大大小小的观景平台,多处荷叶漂浮的池塘下,还养着黑山羊、鸡、鸭、鹅等家禽,整体看来颇为壮观。

  但从上面俯瞰,这处别墅占掉了金鸡岭大片绿地,而且没有邻居,颇有“鹤立鸡群”之感。

  7月31日下午两点,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和300余名执法人员的入场,这处面积2600余平方米的建筑将被整体拆除。这也标志着,近一年来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的金鸡岭片区拆违拆临攻坚战正式打响。

  拆除现场,挖掘机已行驶至院门口时,该处违建业主还未将家中物品收拾完毕。于是数十名执法人员进场帮忙,将山羊一只只牵至山坡处,鸡鸭鹅等家禽捆绑带离,剩余家具、鱼缸等陆续搬出。半小时左右即搬离一空,挖掘机开始进场作业。

  市中区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叶蔚介绍,这这处建筑大约始建于1996年到1998年,通过20年不间断的建设,最终达到2600余平方米,属于金鸡岭别墅区中面积很大的建筑。

  “但这处未取得任何审批手续,属于私自建设,这一点业主心里也很清楚。我们一直在跟业主沟通,业主也比较配合,签订了自拆协议。因为面积较大,自拆起来时间紧、任务重,因此今天舜耕街道办事处联合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参与助拆。”叶蔚说。

  提供证照的仅有部分双证齐全

  金鸡岭别墅区问题由来已久。公开报道显示,金鸡岭东坡处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济南市政府1996年将此处确定为千佛山风景区用地范围。1992年以前,太平村村委会作为宅基地零星划拨给本村村民自建住宅;1992年以后,当时的市中区七贤镇政府以招商引资、引进人才的名义,由其下属单位济南市市中区城建开发公司七贤分公司(现济南市市中鲁贤房地产开发中心)分三批与太平村签订土地出让协议,开始在此建房出售或直接出售土地。

  济南“拆违拆临”行动启动后,为推进金鸡岭片区整治工作,市中区专门成立了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指挥部。先后组织综合执法、公安和街办,联合济南林场等单位,张贴整治通告500余份,督促业户主动配合整治行动。同时对片区内建筑摸底排查,“一栋一档”。

  “经指挥部摸底排查,确定金鸡岭别墅区共有173栋单体建筑。截至目前,已有153栋主动提供了相关证照,但仍有20栋未提供任何证件。”叶蔚说。

  他介绍,已提供相关证照的153户中,有土地证和房产证双证齐全的,有单土地证的,还有提供各种购房买卖协议等手续的。

  后续认定为违建的将会继续拆除

  据了解,金鸡岭片区拆违整治工作前期,市中区对别墅区及周边附属物进行了拆除。共拆除了各类私搭乱建19栋(处)、1250余平方米,其中业户自拆院内私搭乱建附属房7处、500余平方米,未提供任何手续已签订自拆协议的2栋(处)、350余平方米,集中助拆私搭乱建10处、400余平方米;清理占绿菜地2000余平方米,依法助拆被占山林铁丝围网1500余米、收回被圈占林地10余亩。

  “通过前期指挥部做工作,未提供任何证件的20栋别墅中,已有2栋签订了自拆协议,于7月中旬进行了自拆,自拆面积共350余平方米。”叶蔚说。

  金鸡岭拆除的建筑是否提供补偿?对此,叶蔚介绍,只要未能提供任何手续且被认定为违章建筑,不会给予任何补偿。“今天拆除的这户2600余平的违建,就是没有补偿的。”

  他表示,下一步,市金鸡岭片区拆违拆临将按照计划逐步推进。凡经调查核实确认为违建的,坚决依法拆除。“剩余未提供任何手续的建筑,经相关部门认定为违建后,我们会继续拆除。而已提供手续的153栋建筑,我们也要进一步甄别审核,如被认定为违建的,也将坚决拆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