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济南交警对外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的16条新举措,允许社会车辆在平峰时段借道公交车道通行。截止到25日,已经过去了4天的时间,公交车道错时放行实施如何?在平峰时段走公交车道的私家车多吗?记者探访发现,平峰时段鲜有私家车走公交车道。

  25日上午9点20分,济南市解放路二环东路路口,自西向东方向,交通高峰已过,路上的交通流量有所减少,但车流量依旧不小。尤其是在靠近中央护栏的普通车道,一个信号灯的时间往往要排队三四十米,但一旁的公交车道却要宽松很多,只有两三辆公交车排队,有时甚至没有车辆排队。

  此时,正值交通平峰,按照21日发布的公交车道错时放行的政策,私家车是可以借道公交车道通行的,但根据记者的观察,只有极少数私家车敢于走公交车道。记者粗略统计,上午9点20分至9点50分半个小时时间,自西向东方向大约经过社会车辆共计490辆,依然行走非公交车道的社会车辆约为400辆,从公交车道借道的只有约90辆,只占到总数的18.4%。

  另一路记者在舜井街、泺源大街、工业南路、奥体西路等路段观察到的情形也跟解放路二环东路路口接近,同样是鲜有私家车走公交车道。绝大多数的社会车辆都会避开相对畅通的公交车道而选择在拥挤的非公交车道排队,只有少量社会车辆在公交车道通行。

  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对于政策的了解不及时、不充分是主要原因。记者随机询问了35名私家车主,竟然有28人不知道公交错时放行的新规,这其中,有5名出租车司机也同样不知情。表示知晓新规的7人中,只有3人在平峰时段走过公交车道,另外4人表示“想走,但没敢走。”

  除此之外,目前正值暑假,由于天气炎热,人们会尽可能减少出行,加上学生放假,相比平时车流量本身就有所减少。允许私家车借道公交车道这个时段又是交通平峰,且设置有公交车道的路段多数单向都有3条以上车道,平峰时段即便是不走公交车道,其他车道也足够满足通行需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记者 许建立 张泰来 实习生 逯兴鑫 尤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