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网络学习开锁技术,一个盗窃团伙专门盗窃地下室内的高档烟酒,曾一次偷14箱飞天茅台,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6月26日,济南市中分局刑警大队、外玉路派出所,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多警联动合成作战,通过现场勘察,视频侦查、深入摸排等多种方式、抓获5名盗窃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6.6” 系列盗窃地下室案,打掉了一个流窜于济南市各区县,以盗窃小区地下室为目的的盗窃团伙,串并本市案件20余起,涉案总价值50余万元,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6月6日,市中分局舜玉路派出所接报警人吕先生报警称: 2018年6月5日晚上9时左右其到位于八里洼路附近某小区的住处地下室给电动车充电时,发现存放于地下室内的茅台酒摆放很整齐没有被盗,但是6月6日早8时下到地下室骑电动车时,却发现14箱左右飞天茅台看不见了,总价值16万元左右。

  接到报警后,舜玉路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赶到观场,经过刑警技术中队现场勘查,确定犯罪嫌疑人使用技术开锁进行盗窃。民警走访发现当天该小区共有四家住户地下室被用同样手段盗窃,初步判定为同一人作。

  接到报警后,舜玉路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向分局领导汇报。刑警大队一中队、机动中队、技术中队等单位骨干力量迅速赶到现场并进行任务分工。多警种的快速反应,确保了案件侦办走访调查深入。措施得当、部署周密,为案件迅速破获打下了坚实基础。

  专案组民警通过市中云眼监控系统,调取海量资源,分析每一处监控细节,发现一辆车号为鲁****1的别克轿车于6日0时25分进入该小区,凌晨4时许离开小区。调取小区内视频监控对比发现,从该车上下来两名男子在该时间段内一直向车上搬运物品,出入的楼号与报警人的住址相符。专案组由此断定该车有重大嫌疑,通过分析研判,初步确定两名盗窃嫌疑人身份信息:王某忠(男,43岁,菏泽曹县人)、杨某达(男,31岁,聊城东昌府人),通过进一步工作发现两名收赃犯罪嫌疑人葛某江(男,29岁,河南夏邑县人)、张某(男,29岁,河南夏邑县人)。

  与此同时,在专案组对王某忠进行侦查过程中,发现其于5月22日伙同另一名男子在该小区进行盗窃,经过研判分析确定该男子为张某盟(男,37岁,菏泽成武县人)。由此该作案团伙成员全部确定:该团伙成员以王某忠为首,交叉结伙作案,由王某忠使用技术工具进行开锁,张某盟或杨某达负责望风,作案后立刻将赃物通过张某、葛某江进行销赃,所得赃款平分。

  根据前期的分析研判线索,专案组民瞥迅速出击,于6月26日晚上8时许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济南市历下区某酒店,历下区县西巷、历城区南全福附近某小区、历城区科苑小区,将五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收缴赃物茅台酒了箱、五粮液酒2箱、十斤装茅台酒一坛,扣押作案车辆3辆。嫌疑人到案后,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进行审讯,现已查实案件9起,沙案价值50余万元。涉案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审查过程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