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殿正殿展区养心殿正殿展区

  大众网济南7月2日讯山东博物馆“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将于明天正式开展。这次展览是养心殿首次“走出”紫禁城,“摆驾”山东博物馆,展览为1:1原状复原展览,观众走进展厅,就如同走进了养心殿。今天上午,记者提前来到山东博物馆一楼东侧的养心殿展厅,为您揭秘养心殿趣事。

养心殿西暖阁展区养心殿西暖阁展区

  中正仁和匾背后皇帝的治国理政之策

  清朝雍正皇帝以后,养心殿成为紫禁城中重要的一个区域,是政令的发出地。养心殿正殿明间便是皇帝召见大臣,商讨政务的地方。

  今天上午,当记者走进已完工的养心殿展厅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正是正殿中高悬雍正帝手书“中正仁和”匾。也因为这块匾额,正殿又被称为中正仁和殿。

  “中正仁和”匾为雍正帝御题,横匾木骨包锦边框,屏心镶锦边,上书”中正仁和“四字,中钤朱文“雍正御笔之宝”。“中正”、“仁”、“和”,这些概念在儒家经典中很常见,大意是要实行中庸之道、施行仁政、内外和衷。养心殿自雍正开始,取代乾清宫成为宫内政治中枢所在,此匾四字点明治国理政之关键,高悬于明间正中,与其下屏风相互配合,足见两代君王孜求治道,可谓一脉相承。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著名书画鉴定专家杨丹霞说,养心殿中的几块匾额均为为雍正所写,但这块“中正仁和”匾额与其他三个内间里的匾额的字迹却不同,“这是雍正模仿其父亲康熙的字迹所写的。”

  雍正模仿康熙字迹的功力可谓“出神入化”。有记载称,雍正曾经为康熙代笔新年赐给大臣的礼物。即康熙将宫里面提前预备好的折扇成品,送到雍王府,让雍正代替其进行创作,落款使用康熙的印章,再赐给大臣。杨丹霞告诉记者,有专家认为,既然雍正可以代笔,曾被修改过的康熙传位遗诏或许曾经雍正之手。

  养心殿在政务中发挥的作用与军机处是密不可分的。当皇帝召见军机大臣时,军机大臣从隆宗门外的军机处走内右门进入养心殿。清代有相应的官员引见制度,规定新上任的中级以上的官员也需要在养心殿接受皇帝的召见。届时,该大臣由其上级六部官员带领,六部官员从正殿左侧进入,跪在御座的左前方,被引见者跪在殿外台基上奏报自己的履历。

  可以说,“中正仁和”匾多年来高悬于正殿之上,阅尽了清朝皇帝治国理政之情景,见证了一个朝代的变迁。

养心殿里的山东元素:清帝眼中的趵突泉和泰山养心殿里的山东元素:清帝眼中的趵突泉和泰山

  “突兀泉声涌净波,东流远近浴羲和。源清分派白云洁,不虑浮沙污水涡。趵突泉。”在养心殿展厅中,一幅“顶天立地”的行书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便是《玄烨行书趵突泉诗轴》。作为康熙为数不多且极为精道的书法作品,描绘的是康熙所观的趵突泉之景,其这次随养心殿“移驾”山东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

  康熙四十二年癸未(1703)第四次南巡途径济南府期间,于趵突泉驻足,这是他第三次来趵突泉,这首诗也是这次于趵突泉边所写。

  与康熙秋日到访趵突泉时不同,冬日的趵突泉更有别样韵味。这次,康熙选择独坐于趵突泉边,静静观赏趵突泉周边景色,连绵不断的泉水声打动了康熙的同时,澄净的泉水与天空亦使其动容,康熙便于彼时在泉边写下此诗。

  康熙酷爱董其昌的字,是从学习书法起便开始的。至到其18岁时,其老师沈荃出现之后,康熙的书法突飞猛进。沈荃,字贞蕤,号绎堂,又号充斋。今上海市松江县人,书法尤有名声,学董其昌、米芾。沈荃临摹董其昌的字可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受沈荃教导影响,康熙后来的行书摹米芾、董其昌。“这幅作品的间架结构,行笔运笔的味道,都可以看到董其昌的影子。”

  记者注意到,这幅珍贵的书法作品却有斑驳的烟熏印记。杨丹霞介绍,这是由于嘉庆二年的一场大火。这场大火后,乾清宫藏品大多被焚毁,据《石经考文提要》载:“《提要》之作,荟萃宋本之善者。嘉庆二年,乾清宫毁于火,宋本俱烬”,可见损失惨重。而这幅《玄烨行书趵突泉诗轴》正是乾清宫藏品。

  “卷轴卷起来之后最靠外的部分被火撩了,边上被烤焦的,中间的部分被烟熏撩黄。因此,这间火余剩下来的宝贝,又跟济南有关,这次山东的观众能看到这件宝贝实属幸运。”杨丹霞说。

  游济南不得不游趵突泉,来山东自然要上泰山。《玄烨行书趵突泉诗轴》展柜旁边,悬挂着《弘历岱庙汉柏图轴》,这是乾隆皇帝第三次南巡(1762年)时途经泰山,绘的岱庙西北隅的一株连理汉柏。

  画中的汉柏苍古葱郁,直接霄汉。上诗塘处以柳叶篆书:“御笔汉柏诗图”。画心右上行书题诗并记曰:“遥望嵩山结昆仲,近临西院是云仍。大椿岁月犹虚拟,万古埢垣永瑞凝;岱庙东院汉柏六株,森郁庭宇,信数千年神物。其西北隅一株尤为轮囷奇古,壬午初夏南巡回跸经此,默识其状,以归毡庐,清暇点笔成图,并系短句,御笔。”

  据汉《郡国志》载,岱庙汉柏为汉武帝登封泰山时所植。乾隆皇帝一生十余次登临泰山,留下一百三十余首诗文,其中六首为汉柏诗,此为其一。杨丹霞说:“乾隆欲通过绘汉柏树,寄托自己对于江山稳固的希望,母亲长寿的期望。”

乾隆供奉的宗教文物乾隆供奉的宗教文物

  VR体验:穿越古今,过个“皇帝瘾”

  除此之外,本次展览还有一项“重头戏”,那就是VR体验“当皇帝”。今天,记者便过了一把“皇帝瘾”。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戴上VR机器,开始了时空穿梭之旅。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养心殿的正门,看着朱红色的门框,精巧的图案,记者忽然有了身份转换的实感,“此刻我已是皇帝。”通过移动身体,记者来到了养心殿正殿的角落,“中正仁和”匾、诗文围屏、有孔雀开屏的华美景象的宫扇……纷纷进入记者的视线。

  随后,工作人员指引记者坐在椅子上。落座的位置,正是当时诸位皇帝所座的红木宝座的位置,前方设有楠木黄缎套案桌。乾隆款掐丝珐琅海水云龙纹暖砚匣、笔架、水丞都按照当时的原貌摆放在桌上。

  记者手握操纵杆,抓起桌上的毛笔,在纸上写下“养心殿”三字。能提笔在皇帝治国理政的桌上写字,并使用乾隆的印章已使记者感到惊喜。

  但最能“过瘾”的环节还得属体验“引见”。清代有官员引见制度,中下级官员入仕选拔、升迁调补、降革处罚时,须由王公大臣等高级官员引领在此处觐见皇帝。考核结束后,将京察、大计、军政结果优秀的部分官员引见给皇帝。皇帝把想要引见的官员姓名写在木签上,投到殿前,这位官员才算被成功引见。记者抓起木签,向前投掷的一刻,才算是过完了这把“皇帝瘾”。

《玄烨行书趵突泉诗轴》《玄烨行书趵突泉诗轴》

  明天,故宫养心殿相关文物242件套将逐一呈现在山东观众面前——玉器、珐琅、陶瓷、家具、法书、绘画、碑帖、文房、织锈、玻璃、雕刻、漆器、生活、宗教、玺印、古建筑等多个门类,向观众全面展示了故宫养心殿的精彩故事。

《弘历岱庙汉柏图轴》《弘历岱庙汉柏图轴》

  同时,本次展览参展文物除复原陈列外,还在展览中设置了皇家造办处、中央集权、明窗开笔、十全老人、乐在三希堂、养心佛堂、垂帘听政7个展示单元,介绍相关历史事件、人物、制度,系统的讲述了清朝最高权力所在地——养心殿的历史,通过浓缩的紫禁城一观清王朝的兴衰。

  本次展览从明天开始,将持续展览至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