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接收8万余条举报线索,发放奖金5万余元,在济南,“共建共治共享”维护交通秩序已成一种习惯……

  收到来自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发来的30元红包,市民小张还有点儿意外。几天前,他拍下了一辆未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机动车,通过济南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举报。“之所以收到红包感到意外,不是不知道有奖励,而是根本没想着去领。礼让是一种城市温度,我觉得每个人都该为此努力,更何况这是一种交通违法行为。”小张说。

  今年1月15日,经过2年的完善与发展,“随手拍”正式成为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的“常住居民”。市民通过济南交警公众号、“泉城行+”APP就可实名举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于部分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济南交警将给予现金奖励。

  从路口的交通文明志愿岗,到社区的背街小巷违停共管,再到全民参与的“随手拍”,济南交警不断用各种形式鼓励市民加入交通秩序维护队伍,从而真正实现济南交通的“共建共治共享”,促进城市品质的提升。

  市民的参与源于对泉城的爱

  4000余条民意诉求、8万余条违法举报线索,落实处罚1万余起,符合奖励条件的4000余条,发放奖金5万余元……这组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记录着“随手拍”的工作量,更体现了市民的参与度。“从市民举报的违法行为数量上看,最多的是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其次是实线变道。“市民按照要求上传三张照片、完整填写好信息,举报就完成了。”“随手拍”项目负责人、市交警支队宣传处民警张丹说,对于实名举报的市民信息,交警部门会严格保密。

  在她看来,市民的参与度是随着“随手拍”知晓度提高的,而市民的持续关注则源于对身边人、对这座城市的关心与爱护。

  2个月前,“随手拍”后台收到一段加注了字幕的举报视频资料。这段视频举报一辆校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压骑实线、不礼让等。在备注处,民警读到这样一段话:“校车载着的是一个个家庭的希望,驾驶人的驾驶行为也是孩子们的榜样,无论从车辆自身行车安全角度,还是从给孩子们作表率的层面,这些交通违法行为都是不应该的。”这段话让民警很感动,也让他们对“随手拍”活动的持续开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5月,平台收到一条关于伪造、变造驾驶证的举报线索,经过后期调查取证、卡口布控,半个月后,交警将这名尚未取得驾驶证的年轻人查获。“有时候家人的担忧、焦虑、劝说,会被当成耳旁风,一次查处却足以让他吸取教训。”这位用心良苦的母亲道出举报自己孩子的个中滋味。

  “在我们每天接收的大量举报中,更多的是来自救护车拍下了主动避让的爱心机动车。市民的‘随手拍’。这些个例的出现是我们最初没想到的,却让我们对‘共建共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零容忍’、让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共同创建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是我们开展‘随手拍’的初衷和最终目的。市民们越来越广泛地参与,进一步丰富我们开展‘随手拍’活动的价值。”市交警支队宣传处副处长任家伟如是说。

  交警的高效始于部门的联动

  为了让参与“随手拍”的市民有更好的体验,济南交警想了很多办法。从最初根据省里的举报奖励办法制定细则,到发布“济南版”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试行办法;从最初的13种举报可奖励,到如今的20种;从原来的只能现场领奖,到现在的微信红包一键领取……济南交警不断简化举报程序、优化奖励方式,为的是更便于市民参与。“我们也借助各类宣传途径将‘法言法语’转化为百姓熟悉的大白话发布,比如‘加塞’、比如‘压实线’……”在任家伟看来,将法条转化为市民熟悉的语言,也是一个普法宣传的过程。“这无疑是一种很好的社会管理方法,人民的城市人民来管。在普法的同时,也增加了一份作为城市主人的责任感。”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说。一座不断成长的城市,需要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关注。“市民提交的每一条举报线索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完善城市交通的重要信息。”张丹说,他们会定期对所有线索进行统计分析,加大对举报量大的违法行为和路段的宣传、查处、管控,不断优化提升道路通行秩序和城市交通环境。

  在落实查处的过程中,交警支队各部门之间也逐渐形成了越来越默契的联动机制。就在几天前,“随手拍”后台接到一条交通违法举报线索:有人酒驾。接到举报线索后,“随手拍”工作人员立即对线索审核,并传递给支队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进行路面监控调取,并安排就近警力前往查处,整个过程不过半个小时。“类似酒驾这类交通违法行为是无法事后查处的,指挥中心以及相关大队的配合,让‘随手拍’的作用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张丹也直言,并非每一次酒驾举报都能迅速查处,毕竟这是一个移动的过程,可能举报人是在事发半小时以后提交的举报信息,交警部门根据举报地点再核实为时已晚。

  据了解,目前共有8名“随手拍”工作人员负责审核各类举报线索。为了保障审核的准确和快速,“随手拍”设置了初审和复审两个环节。“一些信息上传不完整、照片或视频拍摄不清晰等情况的举报线索,会在初审时按照不通过处理;而在复审中则会更严格地审核其交通违法行为。”张丹说。

  城市的靓丽起自“共建共治共享”

  把群众的事儿都当大事儿办,是济南交警一直秉承的理念。升级后的公众参与平台具备了更大的开放性,通过与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深度合作,也让平台的活跃度得到了提升。年初,济南交警就联合相关企业发布了一种可以进行自动抓拍的行车记录仪。这个被称为“无忧避让”的系统被免费安装于救护车内,对遇紧急情况不及时避让等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对于主动避让的画面同样也会记录。“这个系统在唤醒举报功能后,会与我们的平台进行链接,并自动上传15秒影像资料,以帮助我们取证或为相关车辆消除违法记录。”张丹说。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这些“随手拍”的车载镜头记录下了很多感人的画面。

  随着“随手拍”的逐渐深入,济南交警正在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试图扩大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范围。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卢建昌表示,虽然目前“随手拍”的奖励金额在不断被刷新,但他们坚信,这将是一个倒“U”字形的走势。“我们希望随着市民知法守法水平的提高,我们将不再需要‘随手拍’去弥补城市监控的空白区域。”

  在王忠武看来,鼓励市民参与“随手拍”的同时,管理部门也应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市民真实、客观地进行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要让市民明白举报也是一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行为。”当这座城市中人都能理性地参与到城市管理中,这无疑将推动城市变得更有品质、人民的幸福感也会倍增。

  如今,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的济南,正经历着又一次城市的靓丽蜕变。“这需要我们交通管理者用更多行之有效的办法管理好、维护好城市的交通环境,更需要700万济南市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说,“现在的‘随手拍’鼓励市民拍下交通违法行为,相信随着大家的共同参与,拍到更多的将是温暖的画面、济南靓丽的交通出行环境。”

  轻点手机屏幕,小张收下济南交警发来的30元“红包”。“说实话,还真有点儿仪式感。作为城市的主人,我想我还可以做更多。”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