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经常听到的“XX中心”、“XX国际”……诸如此类高大上的小区名,实际上并不符合规范。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菏泽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了解到,菏泽居民区地名“大、洋、怪、重”问题比较突出,目前正在进行规范整顿,已对49个新建小区名称进行了审核备案。

  据区划地名科科长曹方华介绍,由于城市发展等历史原因,已建成小区的名称大部分主要是由开发商自行确定,并没有经过民政部门按照规定审核备案,造成了现在不少小区的名字不符合标准。小区名称普遍存在有地无名或非标准地名情况,以所谓的“规划名”、“策划推广名”、“项目销售名”等作为该地理实体指代名称,往往存在“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即“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现象。这不仅误导了群众,也影响了菏泽城市形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小区名称其实有固定的模板,即“专名+通名”。曹方华解释称,所谓“专名”是指这个小区特有的或具有标识性的名称,而“通名”则代表着小区的属性,例如家、园、苑等。根据国家和山东省地名普查办统一要求,菏泽市民政局依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山东省《地名管理办法》、菏泽市《地名管理办法》等,进一步健全了审核备案程序,规范了管理措施。    

  小区名称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符号,也是“城市家具”的元素之一,规范标准化是大势所趋。据悉,49个新建小区名称已在民政局进行了规范备案,已经入住的成熟小区,也将逐步对名字进行整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建丽 见习记者 王雅楠 

  相关阅读:这些小区名字土?土有土的道理

  菏泽市民政局规范新建小区标准地名时,考虑到随着新建居民区数量不断增加,老地名逐渐消失,每年两会均有相关议题。为了更好保护和传承地名文化,新建居民区命名按照有关条例要求命名的同时,坚持让居民区名称回归地名标志属性,并结合老地名和周边文化特色。于是就有了“吴堤口紫云轩”、“君临育才小区”、“龙泽武庄花园”、“耿庄龙翔檀府花园”、“康庄馨居”等小区名称。

  对于这些小区名称,很多市民表示赞成。他们在网上评论“拆建的村庄,都承载这一段历史,是很多人的根。再没有小区名字做记号,下一代就不会记得了……”、“改得好,原来小区名字五花八门,根本记不住,这下好了,看名字就知道是哪里。”“出租车司机也不用找错地了。”而此番改名,被市民吐槽最多的方面则是土味十足,“感觉在城里又住进新农村。”

  其实命名是件众口难调的事情,菏泽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做了大量工作。如:原拟名“菏泽中心”项目,通过实地查看、宣讲法规政策、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该项目文化特色,根据老地名来历,多次沟通交涉,最终与开发建设单位意见达成一致,命名为“刘庄佳苑”;“东翼国际”因名称太大,无通名,鉴于开发前有四百多年“谢场”之名,为保留老地名,改为谢场新村;“君临国际”,因开发前在育才社区管辖内,周边学校较多,现命名为“君临育才小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也有用村庄命名的小区,如西王庄小区。济南,棚改时消失的老街巷“发祥巷”,为了留下这个有纪念意义的老地名,开发建成的小区就命名为“发祥巷小区”。为了留下在拆迁中消失的“正觉寺”老地名,也是把附近的小区命名为“正觉寺小区”。大城市同样有此类的小区名称。土不土不重要,正像一位市民留言所说“光整名字的国际范、高大上,没用!还是正儿八经地搞好工程质量,物业服务!传承好我们的文化是正事!”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