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6月12日讯 6月12日上午,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纪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组召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持续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严查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

  据介绍,这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

  据了解,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安排部署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2018 年5 月启动)。重点排查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所有农村低保在保对象以及近一年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等4类群体。

  第二阶段组织调研督查(2018 年6 月一7 月)。相关部门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分析研判主要风险点,研究解决问题的工作措施。第三阶段开展专项治理(2018 年7 月起持续进行)。通过公布救助投诉举报电话等多种措施拓展线索来源,建立台账,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扶贫领域“四风”问题新现象,坚决查处因不负责任、不作为导致的低保审核审批不严格、公示不到位、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此外,从6月份起,济南市各县区民部门将按月收集、整理当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对于已经查处的农村低保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济南市将汇总通报曝光。(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通讯员 吴俊旭 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