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1日至6月14日进行,其中,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将于6月11日至6月13日进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14日进行。今年全市初三年级学考报名58810人,设置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初二年级学考设立47个考点,地理报名65703人,考场2219个,生物报名64867人,考场2193个。全市设立12个考区,新增南部山区考区。

  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初中学考工作,于6月1日印发了《关于优化考试环境维护考试秩序的通知》,对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为考生提供良好的考试环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教育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市招考委的工作安排,重点在落实考试安全责任制、确保考点安全、严格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和精心为考生及家长服务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今年所有考试都在标准化考点进行。考场、考务室、保密室均实现了实时录像;各考点配备监控室监考员,轮巡各考场,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各县区都组织监考人员学习《考务实施流程及指令》的规定,梳理了初中学考风险点和关键环节,认真做好考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实现考务管理的程序化、规范化,体现考试的公平、公正。

  各学校和各考点重视加强对考生的诚信考试教育。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依法诚信考试教育,以良好的考风带动优良的学风、校风。把诚信教育、道德教育放在日常学习教育和考前模拟训练中,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在市招考院给全市每一位考生发放的《考生告知书》上印制对违纪考生的处理规定、考生守则和注意事项,并提醒考生“在考场内随身携带或使用通信设备均属违纪作弊行为”,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考试违法行为,诚实应考。考点内外还将悬挂张贴诚信应考的标语,营造和谐庄严的考试氛围。初中学考期间,各考点将继续实施12项举措,热情为考生及家长服务。

  初三考生可于6月10日下午3:00-5:00,初二考生可于6月13日下午4:00-5:30凭准考证到考点查看考场位置,但不能进入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