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中午12点钟左右,济南公交二公司三队驾驶员孟苓菲驾驶155路车自东向西行驶至南苑小区北门站牌时,听到有人喊“救命”,驾驶员争得全车乘客的同意后,变身“救护车”,用了十分钟的时间,赶往了就近医院,为突发疾病的乘客争取了急救时间。

  录像显示,公交车进站上下客时,坐在车厢后门处的一位男乘客突发疾病,整个身子后仰在座位上,并发出痛苦的声音,旁边的一位女士向前将男乘客搂入怀中,并及时向驾驶员求救。驾驶员孟苓菲立刻拉好手刹,向前查看情况,看到突发疾病的男乘客脸色发青,手臂冰凉,尝试着叫醒男乘客,但其意识模糊不清,想立刻拨打120,得知旁边的女士是其家人后,按照家人的意见,经过全车乘客的允许,直接将车开至省立医院南院。

  经过十分钟的路程,驾驶员孟苓菲将车开到医院门口,下车跑向急诊室,跑着推来了病床,找来了护士,在乘客们的帮助下,将这位一米八多大个的乘客艰难的移到病床上,送进了医院。孟苓菲说,当时那位男乘客意识上略有好转,说了声“谢谢”,悬着心才放了下来,“这刚做了手术,没想到今天出现这种险情,谢谢你!”男乘客的家人还问驾驶员姓名,孟苓菲说了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后,匆忙上车后继续执行营运任务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