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年公寓做护理工作6年半,王秀环已经成为老人们眼中的“女儿”。她会花半个多小时喂失能老人一顿食物泥,也会在老人想家时把老人带回家做顿饭。因为她的真心付出,老人们特别依赖她,有的甚至在去世前想把存折留给她。

王秀环为老人刮胡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岩松摄王秀环为老人刮胡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岩松摄

  一顿食物泥

  站着喂了半小时

  在济宁任城区一老年公寓3楼,42岁的护理人员王秀环正喂袁大娘吃饭。80多岁的袁大娘患有脑溢血,已经卧床多年,每天的食物都需要用料理机打成泥,王秀环则需要一勺一勺地把食物泥喂到老人嘴中。

  “来,张嘴再吃一口,真好,再来一口。”王秀环喂着袁大娘,就像照顾几岁的孩童般耐心细致。小半碗的食物泥,王秀环就这样一直站着,喂了半个多小时,看到袁大娘摆摆手,她就知道“吃饱了”,这样的小动作也是她与公寓老人们的默契。

  3楼住了22位老人,全部是失能失智老人,对于王秀环来说,照顾这部分老人不仅要耗费体力,而且最难的是要与老人们交心,得到老人们的信任。“面对老人,我们没有任何捷径,就是两个字‘真心’。”王秀环说,只要真心对老人好,老人一定会感受到。

  “这位是84岁的脑萎缩老人,有点小孩儿脾气,那天中午说想吃家里的饭,可是子女远在新疆,我就把她带回家里吃午饭。”王秀环一边翻阅照片,一边向记者讲述当天的场景,当天她炒了两个家常菜、蒸大米饭,老人吃得特别香。说着说着,王秀环突然流下了眼泪。“老人的子女都不在济宁,她特别依赖我,很多事情都要我去做她才放心。老人去年夏天去世前,还说要把存折留给我。”王秀环一度哽咽到说不出话,她说与老人的这分感情,早已像母女间的亲情。

  老人发病入院

  她彻夜守护照顾

  王秀环最揪心的就是老人生病,如果有老人生病,她基本上就是整夜整夜睡不着。

  有一天凌晨两三点,她接到电话得知公寓一位多病老人因肺炎被送进医院。“老人平时就体弱多病,我一听住进医院就捏了把汗,赶紧穿好衣服去医院。”

  办住院、为老人守夜、伺候大小便,在医院守夜的王秀环啥都干,不少人都以为这是老人的女儿。“老人的孩子不在身边,我们作为护理员最了解老人的情况,来照顾老人是应该的。”

  “我母亲患有小脑萎缩,我们姐妹几个轮流照顾,所以我知道像母亲这样的老人最需要什么。”王秀环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母亲如何照顾,就要给公寓里的老人同样的照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孔令茹 李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