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来到建新派出所办理户政业务。 本报记者 杜洪雷 摄居民来到建新派出所办理户政业务。 本报记者 杜洪雷 摄

  之前办个临时身份证需要跑三两趟,而且必须到户籍所在地公安分局、县局才能办理,这种情况将会从6月15日以后彻底改变。届时,济南市公安局将会部署实施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只跑一次的便民举措,到时候办理临时身份证只需等待十分钟就可以拿到手。

  7日下午3时许,市民王先生来到历下公安分局建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此前他的身份证不小心丢失。在补办完身份证之后,王先生向民警咨询需要办一张临时身份证带在身上用,是不是还需要再跑一趟解放东路的分局户政大厅去办理。

  “你这是来巧了,我们派出所是市局选取的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的试点单位,你不用再跑到分局了,你稍微等会儿就可以拿到了。”身份证制证民警说完,拿出一个膜,然后将王先生的身份信息打印到上面,而且将膜覆在一张卡体上,最后经过设备加热固定,这样一张临时身份证就办出来了。

  王先生接过还稍微发热的临时身份证,笑着说:“还有点烫手,现在办理户政业务真是太方便,不用来回跑,省时间不耽误事。”从受理到制证完成,办理一张临时身份证用不了十分钟。

  据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身份证管理科科长韩国强称,为了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济南市公安局全面部署实行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只跑一次新举措。该举措将于2018年6月15日正式实施。

  实施之日起,凡是济南市常住户口居民,在全市任一户籍派出所(或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可在该居民身份证受理单位同时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现场受理、现场制发。

  “举个例子,商河一个居民在历下区建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就不用再回商河办理临时身份证,只需要在办理身份证的同时,在建新派出所现场拿到临时身份证。”韩国强称,这项便民举措真正实现办理临时身份证只跑一次,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尚属首创。(齐鲁晚报 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