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公费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8年我省继续实施师范生、医学生免费教育政策,将“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并启动实施农科生公费教育政策。“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和“公费农科生”统称为“公费生”。

  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17所高校承担,培养高校较去年增加了8所,培养计划翻番,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6000人。公费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公费医学生培养计划1030人。公费农科生是今年刚刚启动的培养计划,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公费农科生培养计划300人。今年公费生的培养计划总额为7330人。

  根据报名条件,通过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山东高中阶段学校学籍毕业生均可报名,考生需要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生协议,公费师范生、医学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其中公费医学生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公费农科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5年。报考公费师范生或医学生要具备认定教师资格或医师资格的身体条件等。

  具体到录取批次,公费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对达到或超过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依据其志愿,根据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按高校招生计划1:1.2比例投档。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根据培养方案,公费生入学前需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市有关部门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