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瑞在凌晨时分开始工作。陈国瑞在凌晨时分开始工作。

  在这个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化都市里,依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昼伏夜出、肩挑手抬,用近乎“原始”的方式从事着又脏又臭的体力劳动。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掏粪工。这是个鲜有年轻人的队伍,然而当中偏偏就有这么一个小伙子,1987年出生的他曾是一名优秀大学生,毕业后成为中国陆军特种部队中的一员,曾荣立三等功。退伍后,通过安置考试,他选择了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他,就是第六届全市道德模范、市城肥一处掏粪工陈国瑞。

  泪流满面只因儿子一句“爸爸真棒”

  一根扁担,两只铁桶,一把粪勺,每天凌晨3:00,当居民们还在熟睡的时候,陈国瑞和他的同事们已经打着头灯,挑着粪桶,穿梭在泉城的老街巷,清理着每一户家庭旱厕。盛夏时汗流浃背,严冬时满是冻疮。臭、脏是这份工作的真实写照,而这,就是陈国瑞平凡的每一天。在这个岗位上,陈国瑞已经坚守了近6个年头。

  起初从事这份工作,陈国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在一次大学同学聚会上,他因为职业遭到同学们的嘲笑。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不愿见人,更不愿参加任何聚会。

  每天下班回家,当陈国瑞想张开双手去抱抱可爱的儿子,宝贝却总是远远地跑开。边跑边捂着鼻子说:“我不要爸爸,爸爸真臭!”每次听到儿子这样说,陈国瑞都会觉得仿佛有无数根针扎在心上。可他知道,既然已经选择,就要无怨无悔。他现在常常会给儿子讲自己的工作,当儿子在电视上看到陈国瑞的新闻报道,用稚嫩的声音说了一句:“爸爸真棒!”那一刻,陈国瑞泪流满面。

  业务精湛

  坚韧不拔传承扁担精神

  陈国瑞刚参加工作时,也曾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一天深夜,他在上新街挑粪,情绪低落。这时,扁担的铁钩突然断了,粪水溅了一身。他抓起扁担重重摔在地上。当兵都没流过泪的他,在那一刻哭得像个孩子。他的老班长从粪水里捡起了那根扁担,拍着他的肩膀说:“小陈啊!你知道这根扁担跟了我多少年了吗?”陈国瑞摇摇头,“28年。28年前,我第一次拿起这根扁担时跟你一样大。你问我,为什么每根扁担都是弯的。太直的扁担容易折断,能够弯曲证明它有韧性,就是能用得住的好扁担。你应该像扁担那样,有担当,有韧劲儿。”老班长的话让他瞬间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在一根承载28年风雨粪水洗礼的扁担面前,他受的这点委屈算什么!

  后来,老班长因病去世了,他走之前没能看到,陈国瑞拿着这根被他修补好的扁担在全市环卫工技能比武中得了第一名。今天,陈国瑞也当上了班长,仍在用这根扁担挑粪。坚韧不拔的扁担精神将一直被传承下去。

  不忘初心

  传递正能量永远在路上

  陈国瑞从失望自卑到充满热情,这份工作不仅让他学会了踏实勤勉,更重要的是让他在工作中找到了自我,实现了不一样的人生价值。

  他曾在经五路一座家庭公厕中,为住户掏出4部不慎掉落的手机。同年冬天,下雪路滑,在海鲜市场一座公厕里,一位同事挑粪时不慎踩空,他用身体将其撑住,虽然被溅了一身粪,但却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他帮助服务过的住户解决生活困难,帮助老人买菜、打扫卫生、配钥匙,这样的“分外之事”也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2016年,陈国瑞随山东省百姓宣讲团在各地市进行宣讲。他饱含感情地讲述着他和扁担的故事、宣讲着城肥人的艰辛和成长历程及城肥人坚韧不拔的扁担精神,赢得了阵阵掌声。报告会后,很多人向他表达了敬意。陈国瑞淡淡一笑说:“我讲的故事代表我们所有城管人,这份荣誉是大家的。”

  原标题:道德模范、市城肥一处掏粪工陈国瑞:一根扁担挑起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