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砰……”随着一声声玻璃爆裂的声响,一辆冒着浓烟的公交车的玻璃碎裂了一地。说时迟,那时快,几十名乘客迅速且有序的从车上撤离,仅用时短短23秒。车上的全部乘客均安全疏散到安全地带。

  这是济南公交三分公司五队在燕山车场举行的一次公交车起火冒烟,驾驶员协助乘客紧急疏散逃生的模拟演练。当公交车突然起火,车厢内有滚滚浓烟时,车内乘客可按照驾驶员的指引,利用多种方式进行逃生自救。

  车队队长于海波根据公交车突发性着火总结了几点逃生经验:一是要保持绝对镇定,减少不必要的惊慌,第一时间可从车辆车门进行逃生,有序下车,防止踩踏;

  二是若车厢内烟雾较浓无法辨识时,驾驶员可采用边窗玻璃一键启爆的方式,炸碎玻璃,乘客可从窗户处跳车逃生;三是部分车辆的边窗玻璃采用外推式,乘客可按操作将车玻璃向外开启进行逃生;四是公交车的车厢内都配备了逃生锤,紧急关头可用逃生锤敲击玻璃的四角,然后将车玻璃推出车外,乘客进行跳车逃生。

  同时,公交车一旦发生火灾,乘客还需掌握四条逃生技巧:一是应用毛巾或衣物遮住口鼻,不但可减少有害气体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发生;二是应低姿行进,公交车起火,火势顺空气上升,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反而较轻。俯身低姿行进,可有效规避烟尘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三是在火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冷静。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四是若发现衣服着火,切勿狂奔乱跑。因为奔跑等于加速空气流动,氧气助燃愈烧愈烈;另外还会将火种播散引发新的火灾。如果自身着火,正确做法是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若是他人衣服着火,可脱下自己的衣物将其身上的火捂灭。(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