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零售,于是有了快递;互联网+自行车,于是有了共享单车;互联网+美食,于是有了外卖。如今,互联网+医疗,诞生了“共享护士”。通过手机APP下单,会有专业护士上门打针输液、吸痰导尿等10余项服务。济南某三甲医院的男护士赵飞是某APP上最早注册的“共享护士”,已在业余时间接单百余次,收入两万多元。

  请护士上门服务比去医院还省钱

  “我常随120急救车去患者家里,发现有的家里只有两位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们腿脚都不方便,一旦出了什么状况只能打120寻求帮助。”今年30岁的赵飞是济南某三甲医院的一名急救人员,他认为众多老人和患者对护士上门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于是,在2016年,赵飞成为济南第一个在某APP上注册认证的“共享护士”。

  记者了解到,该APP将护士上门作为其主打产品,可以提供包括打针、输液、静脉采血、PICC换药、灌肠护理、新生儿护理等10余项服务。“与滴滴打车相似,如你要预约打针项目,你可APP上下单,它会匹配到离你近的护士,附近的护士接单后即可上门为你服务。”赵飞说。

  85岁的省城市民李大爷左腿截肢,同时还患有脑血管病,长期卧床的他需要留置尿管,但李大爷有时会自己把尿管拔下来。这时,家人就会打120,带老人去医院继续插上尿管。这样折腾一趟要花500多元钱,一个月要来回5次左右。

  去年1月份,李大爷的家属学会通过某APP预约导尿服务,而当天正休班的赵飞恰好接单。确保严格的消毒后,他不仅为李大爷导尿成功,还为其进行了膀胱冲洗。

  “一次导尿服务的价格是130元左右,当时平台还会分别给护士和患者进行补贴奖励,最终患者仅花了80多块钱,既省钱又省事。”赵飞表示,共享护士模式不仅能为患者提供方便节省费用,也能增加护士的收入。

赵飞为患者服务。受访者供图赵飞为患者服务。受访者供图

  实现技能变现提高了护士收入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林兴凤认为,“共享护士”对病人对护士是一种双赢的模式。“一方面,现在老龄化现象明显,不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需要护士上门服务,住院病人出院后同样需要延续护理以及健康指导,‘共享护士’为老人和患者提供了方便。”

  另一方面,对于护士来说,也能通过“共享护士”服务体现自身价值。“现在的护士付出多,收入却不理想。尤其对于一些50多岁的护士来说,由于年龄较大几乎无法上夜班,但她们在康复指导、术后伤口处理、鼻饲指导等方面是最有经验的。而移动护理平台就为她们提供了技能变现的机会,提高了收入。”林兴凤说。”

  赵飞介绍,在山东,护士上门还是一个未普及和接受的模式,“很多人还不了解这种模式,我接的单大部分以陪诊为主,外地或省外的患者来济求医,不熟悉情况才选择预约护士陪诊。”

  不同于多点执业目前处于监管盲区

  林兴凤表示,护士上门服务还需进一步确定行业规范以及风险规避制度,“护士的签约标准是什么?病人的权益是否能得到保障?医疗有风险,一旦发生意外,如何应对医患纠纷?护士的人身安全如何保证?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以“护士上门”为定位的医疗应用软件有近20个。某款APP还发布了护士上门服务的六条标准以及护士上门十步标准操作法。其中包括,免费为护士和用户投医护人员和用户意外伤害险及第三者责任险;预约前以及上门服务时,用户可查询、查看护士的专业技术资格证和护士执业证书。

  对于护士与网约平台签约是否合法,相关主管部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签约网约平台和实体医疗机构的多点执业还不一样,不过也没有相关政策。

  山东省护理学会秘书长郭明兴认为,通过“共享护士”模式,患者减少了去医院排队、挂号、缴费等时间,无需家人陪护,还能有效减少医疗资源的占用。他说:“目前,山东省护理学会正和相关机构合作,计划共同打造一款移动护理平台,目前正在测试阶段。” (应受访者要求,赵飞为化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