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养儿防老”,但在济南历城区却有这样一个家庭,明明老人膝下有五子,他们却互相推诿谁都不愿承担赡养老人的责任,老人痛心疾首,无奈之下将五个儿子告上法庭。

  张某夫妇均已年过八旬,共同育有五子,五个儿子却均不愿履行赡养义务,老人与儿子因赡养费问题曾先后三次对薄公堂。

  2016年,为了让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历城法院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确定自2017年1月起,五个儿子定期向两位老人支付赡养费、护理费、粮食及分摊医疗费,并作出调解书,但调解结案后不久,五个儿子均反悔,拒绝履行义务、拒绝交纳赡养费。

  两位老人无奈申请强制执行,经过执行干警的敦促、传唤,五位被执行人最终将赡养费足额交到法院,并约定后续赡养费定期交到村委会,由村委会代发。

  负责执行此案的高立学法官,考虑到两位老人都已经年过八旬,腿脚不便,决定专程将三万余元执行款送到两位老人手中。

  5月23日下午,历城法院郭店执行团队在外出执行的间隙赶到董家街道城角巷村,找到张某夫妇二人,给两人送上了执行过付款。

  收到了这迟来的赡养费,两位老人百感交集,流着泪向执行干警竖起大拇指连声感谢。亲情弥足珍贵,两位老人在感谢执行工作的同时,又何尝不是也在感慨孝悌之义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马云云 通讯员 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