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融媒发展高峰论坛暨山东省高校影视传媒联盟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召开。本届论坛围绕“媒介融合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分别就媒介融合与传媒业转型发展、高校融媒体实验中心建设和产学研发展路径、融媒时代传媒专业人才的创新培养等话题进行专家讲解与互动研讨。会议由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马池珠主持,副校长邢光作开幕式致辞,出席会议的有周星、李喜根、张国涛、宋杰等著名专家学者。

  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邢光发表开幕式致辞并指出,如何面对媒体业务的全面转型,通过采用更先进的媒介平台,吸收互联运营模式的优点,面向更多样化的用户终端整合运营,成为媒介融合时代影视传媒业面临的重大课题。邢光校长强调,“融媒时代的专业教学,也需要适应这种革新和转型”。邢光校长在随后的讲话中提出,只有引入基于云平台的实践教学体系,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入手打破原有教学体系中的各种因素限制,构建依托新技术支撑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获取与当前和未来发展趋势相匹配的教学和实验方式,才能实现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

  各专家学者就“新时代、新融合、新传媒——媒介融合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作出了异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教授宋杰作出了题为《融媒体时代:本体论与目的论的对抗、妥协与统一》的报告,探讨了融媒体发展的新趋势。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导张国涛和山东教育电视台技术部主任、博士林青家分别作出了题为《中国影视产业如何迎接新时代》和《广电人看媒体融合》的报告,探讨了当前广电媒体的融媒体中心的发展现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周星,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教授李喜根,浙江传媒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胡一梁,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杜仕勇,华栖云公司副总裁张亚敏等专家学者,分别作出了题为《综合性素养是媒介融合时代的人才培养焦点》、《新媒体发展态势与新闻传播教育改革》、《融媒体时代传媒高校实践教学探索》、《综合院校传媒类实验教学信息平台建设探索》、《变革时代下的传媒教育实验室实践》的报告,探讨了“融媒时代对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和“如何通过融媒体实验平台建设推动传媒专业新型课程与教学体系的改革创新”这2个议题。各位专家在研讨会上大展拳脚,就媒介融合与传媒业转型发展,高校融媒体实验中心建设和产学研发展路径,融媒时代传媒专业人才的创新培养3个分论题各抒己见。专家们带来的学术盛宴,使得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掌声不断。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师范大学全媒体虚拟仿真实验室。本次会议深化了山东省高校影视传媒联盟“为省内外的影视传媒同仁搭建学习与交流的广泛平台”这一主旨,强化了各界人士就影视传媒学科建设、戏剧与影视史论、创作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的互动交流,为媒介更好的融合与创新发展铺设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