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位高龄病人入住蓬莱市人民医院时,主治医师徐英双膝跪在地上为其插管,保证了气管插管成功。

  5月9日下午,蓬莱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位85岁高龄的呼吸衰竭、肺内感染患者王某。王某身患脑梗塞多年,平素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此次因突发喘息、呼吸困难被紧急转入ICU抢救治疗。

  “患者入院时已神志恍惚,极其烦躁不安,完全不能配合治疗,患者血氧饱和度已降至75%左右,伴全身皮肤黏膜紫绀,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给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及时行有创机械通气,患者随时可能呼吸、心跳停止。”昨天,蓬莱市人民医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充分暴露气道、尽快完成气管插管,主治医师徐英干脆双膝跪在地上实施操作,以便于充分利用手腕的力量暴露患者声门,从而保证了气管插管顺利成功,及时给予患者进行呼吸机辅助呼吸,保证了患者的通气。同时,医生给予患者抗炎、解痉平喘、化痰、补液、升压维持生命体征等抢救治疗,经过大家的努力,患者的喘息症状很快缓解,血氧饱和度逐渐升至正常。

  “在抢救病人的时候,什么姿势简单有效就怎么做,我们不会去考虑其他的。”徐英说。

来源: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