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融媒发展高峰论坛暨山东省高校影视传媒联盟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召开。会议由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马池珠主持,副校长邢光作开幕式致辞,出席会议的有周星、李喜根、张国涛、宋杰等著名专家学者。

  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邢光发表开幕式致辞并指出,如何面对媒体业务的全面转型,通过采用更先进的媒介平台,吸收互联运营模式的优点,面向更多样化的用户终端整合运营,成为媒介融合时代影视传媒业面临的重大课题。邢光校长强调,“融媒时代的专业教学,也需要适应这种革新和转型”。邢光校长在随后的讲话中提出,只有引入基于云平台的实践教学体系,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入手打破原有教学体系中的各种因素限制,构建依托新技术支撑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平台,获取与当前和未来发展趋势相匹配的教学和实验方式,才能实现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

  近几年中国影视产业、影视专业、影视艺术发展迅猛,在票房收益和世界影响力方面收获颇丰。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掖平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应该鲜明的以中国影视产业已经取得的成就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严肃认真的学术讨论,只有这样,学术研究才能在新时代背景下有自己的新思考和新出发。所有的产业能够有长足的发展,都离不开正确的理论引导和积极的学术推动。“山东师范大学的影视传媒专业历史悠久,汇聚了一批有思路、有活力、有激情的教授和学者,我们连续举办这样的学术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各路大家的思路交锋和观点碰撞,能够尽可能全面的把握当下中国影视产业、专业、研究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以便在鲜明的问题导向的引领下,就事论事,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准备再次出发。”李掖平说。

  据悉,本届论坛围绕“媒介融合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分别就媒介融合与传媒业转型发展、高校融媒体实验中心建设和产学研发展路径、融媒时代传媒专业人才的创新培养等话题进行专家讲解与互动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