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结束一天工作的高广利风尘仆仆地回到家。邻居张大爷已守候多时,拿出发不出声的收音机让他帮忙维修。作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能人,脑瘫小伙高广利还会用嘴巴修手机、修电脑、修玩具……而他最有名的,要数用嘴折纸飞机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如今的高广利有了新计划,他要把赚到的钱帮助更多更有需要的弱势群体,他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

不仅用嘴折得快不仅用嘴折得快

  还能折出9种花样

  3日下午,在济宁嘉祥县金屯镇土山桥村,28岁的小伙高广利在公司格外忙碌。作为劳务公司网络推广的顶梁柱,他正坐在用铁条焊成的自制电动车中,一会儿用嘴咬着筷子快速敲键盘回复客户,一会儿用嘴咬住电容笔打字发语音推广。虽然事务繁杂,但他从容有序。这个全身上下只有一张嘴可以灵活动的脑瘫小伙,还用精湛的折纸技艺赢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

  “正常人折纸都不一定会,他不仅用嘴折得快,还能折出9种花样。”弟妹李蕊感慨,而热心邻居秋卵则打心眼里佩服这个先天脑瘫的小伙,不仅主动向左邻右舍夸赞他厉害,还在他行动不便时尽力帮忙。听到周围人的夸赞,高广利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我就一张嘴能动,没什么大不了的。”

  说起折纸成为高广利的人生乐趣,还要回到2002年。12岁的高广利看到小伙伴一个个兴致勃勃地玩着纸飞机,也想参与其中。但拿到折好的飞机,高广利因脑瘫行动不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为了能和正常孩子一样感受折纸飞机的乐趣,他将目光瞄向了身边的汽水袋,开始尝试用牙齿和舌头折飞机。在经过艰难地啃咬形状,将纸咽进肚子的若干次尝试后,一天,高广利用了一上午,从嘴里折出第一架形状完整的纸飞机。

  “当时第一时间拿给外婆看,她惊讶又欣喜,高兴地跟左邻右舍分享这件事。”高广利笑了笑,那时他觉得未来有了希望,自己其实还是有用的。会折纸飞机后,高广利触类旁通地学会了折元宝、青蛙、小船等9种花样。

  用拼音百度自学认字

  还设计图纸改造轮椅

  一转眼折纸已经4年有余,16岁的高广利尝试过火腿肠外皮、泡泡糖封皮、口香糖包装等各种材料,由于长时间用嘴巴操作加上材料不干净,高广利的舌头经常发炎,口腔溃疡也困扰着他。最严重时高广利患上了阑尾炎,医生直言他不能再用嘴巴折纸,这样病情只会加重。

  “肚子经常疼得死去活来。”高广利坦言,家人也渐渐开始反对他折纸,并劝他放弃。但在他看来,他的手废掉了,只有一张可以动的嘴,而能用嘴做到的他以后坚决不用人帮忙,所以让他放弃是不可能的。

  2011年,要强的高广利借助邻居家的老式电脑,学会了用拼音百度认字。自此他有了出家门“看世界”的想法。从了解到简单的拼音字母a、o、e……再到用嘴巴咬住筷子艰难敲字,高广利通过学习了解到了多样的世界。为了走出家门,他向邻居借钱买了一辆电动轮椅。瘫痪让他无法正常固定在轮椅座位上,脑袋灵光的高广利产生了改造轮椅的想法。

  “查资料,脑袋里有图纸后,我给别人说我想改造轮椅,他们认为这是天方夜谭。”后来在高广利执着的劝说下,邻居爷爷答应帮助他。

  6天后,一辆用铁条焊成的多功能电动轮椅成功改造。车上不仅有能固定身体的绳索,还有能用嘴巴操作的方向盘,更有晚上能发光的小夜灯等,可谓量身定做。

  希望能成立一个公司

  帮村里更多人就业

  “出去看了世界,才懂得了这世上还有更多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高广利说,2014年1月,他和他的残疾人朋友辗转济南、广州、石家庄、杭州四地卖艺求生。残疾人朋友唱歌,他在旁边用嘴折飞机给别人演示。

  一天在济南泉城广场卖艺时,旁边有一对因煤气爆炸导致全身80%烧伤的可怜母女。“当时费劲地递给了她们母女10元钱,旁边市民看到后把我围住开始给我捐钱。我一直拒绝。”高广利叹了口气,等他再次打听到母女下落要把钱捐给她们时,她的女儿已经因病去世。

  这件事后,回到济宁的高广利开始萌生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念头。他想,如果像他这样的脑瘫残疾人可以做到,那么和他一样的弱势群体看到后就会得到鼓励,勇敢活下去。只要坚强地活下去,就有希望,就有美好的未来。

  2017年12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高广利用3分49秒的时间折好了纸飞机并取得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他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残疾人去刷新他的纪录,去做最好的自己。而拿到这个纪录后高广利有了新的想法,就是去参加中国吉尼斯之夜,在舞台上展示一下自己,用不健全的身体展现出健全的精神。

  “用嘴折纸主要是靠舌头的感觉,牙齿的力量,把它咬成折纹。把它咬好之后,用舌头感觉缝隙,把角给折进去,再展开,就像用手指折纸一样。”3日下午,高广利笑呵呵地向记者传授折纸技巧,并把折好的纸飞机放进特定的壳子里成为一个精致的工艺品。

  谈到未来的打算,高广利希望以后能成立一个手工艺品公司,把村里无业的人聚集起来解决就业;在回报父母的同时,把赚来的钱捐给社会上的孤儿、残疾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马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