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南站房、南广场混凝土结构顺利封顶,为年底开通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此次施工任务,是今年济南东站最大的节点性工期,如期完成后为后续工程提供作业面,争取施工时间,确保整体工程的按期完工投入使用。

  中铁十局投入90余名管理人员、2300余名作业人员,克服工期紧张、作业面狭窄、交叉作业多及环保要求高等诸多困难,科学谋划、严格管控,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24小时不间断施工,浇筑混凝土超过2.5万立方,使用钢筋1万余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目前,施工即将进入地下车库、广场地面的装饰装修阶段。

  据悉,济南东站是济南铁路枢纽"三主一辅"客运站的三主之一,是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滨城际铁路、济莱临高速铁路的始发站。通过地铁R3线、M1线与机场、济南西站相连接。车站主要由中央站房、南广场及南站房、北广场及北站房组成,总规模17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济南西站的面积;计划建设13个站台27条铁路线。

  济南东站建成后将集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成为服务省会城市群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带动东站片区形成以交通枢纽功能为先导,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活居住为主导,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的城际新门户、产业新高地、城市副中心、枢纽新城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高瞻 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