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莉娅是临沂大学的一名外籍教师,12年前,她跟随丈夫从俄罗斯来到临沂结婚生子。作为一名外国人,这些年临沂的发展变化之快,她有着切身体会。她说,临沂是她的第二故乡,希望未来临沂能够越来越好,吸引更多的外国人在临沂安家。

来临沂12年的奥莉娅正在给学生批改作文。来临沂12年的奥莉娅正在给学生批改作文。

  结缘跟随丈夫来到临沂,安家生活12年

  奥莉娅的丈夫是临沂人,在俄罗斯留学时俩人结缘。2005年,丈夫完成学业归国,奥莉娅毅然跟丈夫来到临沂并结婚。从2009年开始,奥莉娅成为临沂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的老师,到现在已经任职8年。

  “刚到中国后,我到烟台学了一年的汉语,当时很多人都劝我说,不要去临沂,那里条件不好,去青岛或者济南好。”奥莉娅说,当时年轻没有想太多,刚来到临沂时,陌生的环境加上语言不通,生活和工作都遇到不少困难。

  奥莉娅说,她记得在临沂大学刚上课时,和学生们之间的沟通是最困难的,学生们听不懂她的语言,她也不完全懂学生们说什么。后来,慢慢适应才好了起来。

  现在,奥莉娅已经十分适应临沂的生活。在学校里,她可以告诉刚入学的新生哪里有好吃的美食;生活中,她可以带着两个孩子自驾或者乘公共汽车出行,沂蒙路、通达路、双岭路等市区路线已清晰印在她的脑海里,辣椒炒肉、光棍鸡等临沂特色食物也成了她的最爱。

  工作学校环境好,专业水平越来越高

  今年35岁的奥莉娅是80后,有着一双大眼睛,是标准的俄罗斯美女,行为举止优雅端庄。虽然性格温柔,但在同学们眼中,她可是非常严格的老师。记者采访时,她正在办公室批改学生的俄语作文,哪个同学的字写得漂亮、作文写得好,她都有严格的标准。

  奥莉娅说,她之所以对学生们严格要求,是希望学生们能多学知识,“他们既然选择了俄语专业,以后大多数会从事跟专业有关的工作,如果在学校学的知识多,以后不管是出国继续深造还是就业对他们都有好处。”

  虽然,课上是严格的老师,但在课外,奥莉娅和学生犹如朋友,她和学生们最常聊的就是美食,学校哪里有好吃的,学生们都会告诉她,她也会和同学们一起排队吃美食。

  奥莉娅刚到临沂大学任教时,学校还在老校区。后来,大学搬到了新校区,她就和同事们一起坐班车到新校区上课,新校区的教学环境和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作为一名外教老师,奥莉娅认为临沂大学外语学院的教学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刚来时,外语学院的语种很少,现在有朝鲜语、西班牙语及阿拉伯语等多个语种,感觉语种非常全了,而且教材也年年更新变化,现在的教材更适合学生学习。”

  “我非常喜欢大学的氛围,喜欢跟学生们在一起的感觉,很舒服没有压力。”奥莉娅能在大学任教多年,主要是因为她喜欢这份工作。奥莉娅说,以后她还想继续在大学任教,也会不断学习提升专业水平。

  生活临沂越来越国际化,进口商品随处可见

  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遍布街头,无现金支付让人出门不用带钱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的商品也越来越多,出境游变得稀松平常……几年间,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新生事物的不断涌现,临沂人的生活方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而这样的“临沂变化”也让奥莉娅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说到初到临沂的景象,奥莉娅侃侃而谈,“那个年代的临沂,满大街都是骑自行车的人,人们穿的衣服颜色也很单调。”在奥莉娅的记忆里,2005年的临沂还带着点儿“土味”,“那个时候在市区几乎没有购买进口商品的地方,想吃奶酪、喝咖啡都找不到地方买,我的一些俄罗斯朋友还会为了买奶酪专门跑到青岛。”

  奥莉娅说,如今,临沂有了越来越多的进出口商品超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咖啡馆,在临沂生活了12年的奥莉娅不但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也感受到临沂在国际化方面的进步。

  除了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外,临沂的无现金支付发达程度也让奥莉娅有些吃惊。“这几年,大家出门购物基本可以不用带现金了,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感觉很神奇。”另外,还有一样变化让奥莉娅觉得很有意思,那就是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的出现让临沂又回归了“自行车社会”。

  “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它很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且非常环保、方便。”奥莉娅说,如今她每天都会骑公共自行车,感觉很棒。而与当年不同的是,现在,当人们看到她这个外国人在路上骑自行车时,已经觉得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感到新鲜好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