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2017年,我省普通高校发展到145所,位居全国第三。2016年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达到258.02万人,位居全国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8%,超出全国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跻身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第一阵营。

  据介绍,2016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鲁办发〔2016〕19号),全面启动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

  全面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十三五”期间,省财政筹集50亿元,首批立项支持32个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省财政筹集20亿元,立项支持60个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40个培育专业(群)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9月,我省高校共有47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上榜学科排名普遍呈上升态势。在2016年省科技奖励中,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囊括了省自然科学技术奖和技术发明奖的全部一等奖,获奖数量分别占总数的72.7%和75%。2017年,我省高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556项,比2016年增长了18.28%。实行分类拨款改革,将高校专业分为ABC三类,实行差异化定额拨款。

  坚持“立德为先”,积极构建思政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深化学分制管理改革,截至2017年9月,已分批批准了39所省属公办本科高校实施学分制管理改革,占比达到95%。启动地方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遴选9所省属师范类本科高校,自2016年起3年招收1万人,面向乡村学校培养本科层次“一专多能”的初中教师和小学全科教师。启动实施全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2017年遴选4所省属医学高校面向全省招收600名免费医学生。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10所高校被评为教育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7所高校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科技、教育资源融合实现重大突破,在推动省内燃机研究所并入山东交通学院、省化工研究院并入青岛科技大学的基础上,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成立齐鲁医科大学(筹),整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成立新的齐鲁工业大学,进一步优化了我省高等教育结构布局,也为国家科技教育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