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13日讯(记者 高峰)12日下午,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对中超联赛第27轮的裁判安排进行了公示。德甲名哨阿伊特金将执法本轮推迟的一场对决,也就是北京国安主场迎战重庆力帆的比赛,这一消息之前已经被媒体披露。而在足协的公告中,另外两场比赛的洋哨人选也正式确定。

  被评为近十年来法国最好的裁判员之一,欧足联近七年来最好的裁判员之一的法国人托尼·沙普龙,将执法天津泰达客场挑战上海申花的比赛,之前泰达队在保级关键时刻出人意料地两连胜,足协也对他们本轮比赛予以重点关照。

  另外一场被足协重点关照的,是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天津权健的比赛,由于事关亚冠资格,同时鲁能队之前在关键判罚上连续遭遇误判错判,因此足协为本场比赛也安排了外籍裁判,而且不仅仅是主裁判一人,而是一个完整的裁判组。该裁判组由三名瑞典籍裁判和本土的第四官员与裁判监督组成,主裁判是瑞典名哨埃里克森。据悉,43岁的埃里克森身高1米94,曾经执法过2012、2016两届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以及2013年欧洲超级杯决赛和2016年欧联杯决赛。有意思的是,埃里克森还是一名身家千万欧元的著名富豪,这也让他成为中超历史上最富有的主裁判。

  比外籍裁判更吸引眼球的,是足协在同一篇公告中正式宣布,“中国足协已与国际足联、国际足球理事会启动合作,推动裁判最新技术和执法手段——视频助理裁判进入中超联赛赛场,在本赛季末部分场次进行率先试点,并在2018赛季投入使用。”这也就意味这,从2018赛季开始,中超联赛将正式启用VAR技术,万众期盼的视频助理裁判,终于来了!

  国内俱乐部、媒体和球迷,之所以对视频助理裁判报以极大的期望值,完全是因为反赌打黑风暴过后,中国足坛在裁判员人才储备上出现人才断层,大量昏哨和嫩哨充斥顶级联赛,各家俱乐部和球队饱受误判、漏判、误判之苦,这也导致球队和裁判之间的矛盾空前尖锐。中超联赛里,上海上港队主教练博阿斯因批评或者侮辱裁判,三次遭到处罚;中甲保定容大俱乐部一度宣布退出足坛;拒绝和裁判握手甚至攻击裁判的行为屡见不鲜,中国足协罚不胜罚。在这种情况下,视频助理裁判的推出,已经是众望所归。

  事实上,视频助理裁判在国际足坛已经大量普及,欧亚主流联赛开始大量采用该技术,德甲、意甲、葡超、韩国K联赛和美国大联盟在这方面都是先行者。中国足协此时与时俱进,有望从根本上改善裁判执法问题。这时候,饱受昏哨折磨的中国球迷心里只有一句话:谢天谢地,视频裁判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