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实行以来,生二胎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许多家庭生了二胎,或者考虑生二胎。近日,山东省统计局联合省卫计委开展的调研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二孩”数量占比提高。

  省统计局联合省卫生计生委,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186家医院、助产机构和172个村(居)委会开展重点调研,结果显示,“全面两孩”政策对我省出生人口特别是“二孩”出生影响明显。2016年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首年,“二孩”数量大幅增长,2016年山东全年出生人口177.06万人,其中二孩出生占比超过六成,达到63.3%,山东也成为全国“最敢生”二孩的省份。今年上半年,二孩占比继续攀升,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同比提高12.11个百分点,与2016年下半年相比,环比提高5.26个百分点。

  “全面两孩”实施后,大龄妇女再育行为明显,35岁及以上育龄妇女二孩生育率达12.41‰,翻了一番多。调研显示,今年上半年,“二孩”数量大幅增长的势头有所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