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目前济南禁止燃放烟花,但仍有人在结婚时偷偷燃放助兴。10月5日上午,一对新人的亲友在济南泺源大街某酒店门口燃放烟花时,一礼炮突然歪倒发射导致旁人受伤。结果这“喜炮”也成了“拘留炮”,燃放烟花的三名亲友因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被历下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同时,其结婚所在酒店也被罚款800元。

  2017年10月5日10点半左右,历下公安司里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省城泺源大街某酒店门口,有人在燃放结婚礼炮时,不慎将旁边门岗岗亭的玻璃炸碎,还导致在岗亭内值班的保安人员被炸伤。

  此时正值国庆长假期间,历下公干司里街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协助120医护人员对伤者先期进行了简单包扎处理。“后来,我们了解到:当天新人李某在该酒店结婚宴请宾客,并在停车场前燃放礼炮。”10月10日上午,历下公安司里街派出所副所长周波告诉记者:谁想燃放时,一个礼炮突然歪倒,原本对空发射的礼花弹竟向东平射向了附近的岗亭,“两枚礼花弹炸坏岗亭玻璃后,又弹至值班保安后腰处”。

  尽管赶到时,燃放礼花炮的人员已不在现场,但根据现场情况,历下公安司里街派出所的两名副所长带领4名治安民警兵分两路展开调查:一路,抵达齐鲁医院查看伤者伤情,所幸CT显示伤者没有内伤,背后有拳头大小的皮外灼伤,少量出血;另一路,则通过调取监控、走访群众和对新人李某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锁定了三名燃放礼炮伤人的嫌疑人孙某、杨某和王某,并将他们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查,三人系新人李某的亲友。当天为给婚礼助兴,他们在酒店门口燃放礼炮。”10月10日,历下公安司里街派出所副所长周波说。虽然事后孙某、杨某以及王某也是懊悔不已,并称没有想到会发生如此意外,但三人因涉嫌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而被历下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同时,历下警方也对新人李某结婚所在的酒店依法给予800元的行政罚款。

  据悉,这是历下警方因为婚礼燃放烟花爆竹拘留的首例。根据《济南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规定》:目前,只有农历年二十三到正月十五,市民可在规定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其余任何时间及地点均不可燃放。而2018年,省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将全面拉开序幕。对此,警方也提醒希望广大市民尤其是新人,在考虑到自身及周围人员的安全情况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为最美泉城献一份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尉伟 通讯员 赵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