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山东省禁毒办在淄博市举行全省无害化集中销毁毒品和涉爆等易制毒化学品活动仪式,对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缴获的206.2吨毒品及涉爆等易制毒化学品进行无害化集中销毁。据了解,这是历年来全省销毁毒品易制毒化学品数量最大的一次。

  据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巡视员槐国栋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坚持组织推动、打防互动、社会联动“三位一体”,持续开展联合打击制毒犯罪“4.14”专项行动、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治等一系列严打整治和源头治理措施,制毒及制毒物品管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公安禁毒部门保持对制毒及制毒物品犯罪“零容忍”,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在省内外共打掉制毒窝点12个,制毒物品非法生产窝点15个,缴获各类毒品近4吨,各类易制毒化学品40余吨,沉重打击了制毒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遏制了制毒物品非法流失势头。

  在销毁现场,工作人员将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按照固体和液体不同的方式进行销毁。在固体毒品方面,主要是冰毒、罂粟壳、海洛因,以及毒品原料麻黄素等。工作人员将这些毒品易制毒化学品分为袋装,然后将其投入高温的焚烧炉里面进行无害化处理。

  山东省禁毒办倡议: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公安机关严打制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凡是提供制毒物品犯罪线索的,一经查实,对举报人及时兑现1000元至3万元现金奖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