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中秋节8天的超长假期已接近尾声,期间有的市民跟家人一同欢度假期,有的市民则在工作岗位上加班。许多市民有这样的疑问,在这个特殊的长假期加班到底能赚多少钱?加班费怎么算? 

■计算

  ■计算

  长假前4天加班可拿3倍工资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能不能拿到翻倍工资、以及能翻多少倍,均取决于劳动者的加班时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连休: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30日(星期六)上班。因此,今年与往年“十一”长假享受高额加班费的时段会略有区别。人社部最新发布的解读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8天长假中,10月1日到10月3日是国庆节法定假日,10月4日是中秋节法定假日,这4天安排劳动者工作的都应按300%算加班工资,且不得以调休来抵销;10月5日到10月8日是双休日调休,此时安排劳动者加班且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200%算休息日加班工资。市人社局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表示,长假前4天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长假后4天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21.75天×200%×加班天数。若以月工资基数为5000元来核算加班工资,10月1日至4日全都加班,至少可以获得2758.62元;10月5日至8日每日加班至少可以获得1839.08元的工资。如果8天全加班且不补休,起码可以拿到4597.7元的加班费。 

  ■选择补休、加班费或休假你选哪个 

  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到底是要享受假期,还是上班赚取超值的加班费。是你的话你会怎么选?一则宁拒10万元高额补偿也不愿意加班10天的新闻在长假期间刷屏。据媒体报道,爱尔兰瑞安航空向旗下飞行员致信,机长一年内同意加班10天可一次性获得1.2万欧元(约合9.4万元人民币)奖金,但要保证800小时飞行时间、未批准缺勤不超过4次、不能辞职。然而,这一“金钱诱惑”却换来了飞行员代表的一句:“没兴趣”。在某外企工作的李女士表示,节前,她被领导问及能否参与假期值班,但她拒绝了,在她看来,能陪家人比加班费更为难得。 

  ■规定 

  不得强迫劳动者加班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有劳动者反映,因个人在正常时间内,很难完成公司规定的产量定额,而完不成任务,就要扣减工资,为此,自己只能“被迫”在下班后延长工作时间。而对延长的工作时间,劳动者要求公司支付加班费的主张,公司则以这是“个人自愿加班”为由拒付加班费。为此,人社局相关负责人答复: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加点,应当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关于延长工作时间时限的规定,即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实践中,部分用人单位为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在劳动定额标准上动脑筋,通过制定不科学、不合理的劳动定额标准,致使单位内大部分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都不可能完成工作任务,为完成用人单位规定的工作任务,获得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报酬,劳动者不得不在法定工作时间或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以外,“自愿”延长工作时间。用人单位此举违反了《劳动法》关于延长工作时间的程序性规定和法定时限,已经属于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侵害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劳动合同法》第31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针对用人单位此种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的违法行为,劳动者有权依法采取与用人单位协商、向当地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投诉等方法要求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科学合理的、符合所在地工资支付法规中有关要求的劳动定额标准、提高计件单价。对于劳动者已经完成的加班加点,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加班费。 

  (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