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0月6日讯 当“人山”和“人海”成为国庆风景的代名词时,在山东北长岛与大钦岛之间的砣矶岛上,两个边防民警默默守护着一方“海土”。因为往返海岛的客船临时停航,将公差的其他官兵挡在岛外,这个国庆节成就了两个人、一个岛,透过镜头却也为我们提供了国庆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烟台长岛边防大队砣矶边防派出所。一大早,所长盖俊杰和教导员张文宏早早起床,开始洗漱。所里条件比较简陋,两个人只能蹲在地上用葫芦瓢互相舀水洗漱。

洗漱完毕后,张文宏对着镜子整理自己的着装,虽然海岛环境艰苦,但是边防官兵每天都保持良好的警容风纪。洗漱完毕后,张文宏对着镜子整理自己的着装,虽然海岛环境艰苦,但是边防官兵每天都保持良好的警容风纪。

  身为军人,每天坚持早操是常态更是信仰。已经年近40岁的张文宏做起双杠来显然有些吃力,一旁的盖俊杰劝他少做几个,张文宏执意要继续做下去。

做完双杠两个人又开始做俯卧撑,每天的体能训练能使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完双杠两个人又开始做俯卧撑,每天的体能训练能使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所里的后院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菜园和鸡舍,种的辣椒、菜豆、白菜、地瓜等农产品,每天盖俊杰和张文宏都要打理菜地、清理鸡舍等。如果碰到连续几天停航的日子,在岛上买蔬菜都是问题。盖俊杰说:“自己种点菜,即便是停航的时候也有新鲜蔬菜吃。”

一盘拌辣椒、一盆蔬菜汤就是两个人的早餐,岛上的生活没有陆地那样丰富多彩,民警们却在这一菜一汤间看清了人生的意义。一盘拌辣椒、一盆蔬菜汤就是两个人的早餐,岛上的生活没有陆地那样丰富多彩,民警们却在这一菜一汤间看清了人生的意义。

  砣矶砚矿坑在100米高的悬崖下,上下一次就需要半个多小时,为了防止有人盗采金星雪浪石,盖俊杰和张文宏每天都要到悬崖下进行巡逻。

  盖俊杰和张文宏沿着砣矶砚矿坑巡逻,海浪不时的拍打着礁石,溅起朵朵浪花。常年驻守在海岛的他们早已换上了风湿,沿着海风凛冽的礁石行走,他们的脚步早已不再稳健。

  张文宏再过两年就要到最高服役年限了,很快就要转业离开部队了,十几年的海岛军旅生涯让他对眼前的一切充满了不舍。“虽然岛上艰苦,但是还是舍不得这身军装,”张文宏感叹道:“要是能让我再多呆几年,去更苦更远的岛我也愿意。”

海岛上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海岛上两个人的升旗仪式,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