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去年10月3日限购政策出台已经满一年,与去年火热的金九银十相比,今年济南的国庆楼市有点冷清。不仅不少售楼处的置业顾问放假回家,一些二手房中介也纷纷关门停业。

售楼处售楼处

  扎堆抢房早已不见 不少楼盘给员工放假

  今年29岁的宋先生在济南工作了3年,一直租住在单位宿舍。今年国庆假期,他并没返回老家,而是想趁机走访一下济南的在售楼盘。可连看几家楼盘后,宋先生发现不少楼盘只剩下一两个值班人员,一些置业顾问直接放假回家了

  “比起去年冷清了不少。”宋先生称,去年国庆节,济南的售楼处可谓人满为患,置业顾问更是忙得连轴转。

  国庆节期间,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多数楼盘人气不足,甚至有少数小楼盘售楼部过于冷清,每天上客量寥寥无几。10月3日,在城北某楼盘售楼部,一上午仅有4组来电,1组来访;10月3日下午,在东部某售楼部,来电8组,来访2组。

  “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回家了,正式上班要6日后。”一名值班人员称,今年国庆楼市与去年同期相比,确实冷清不少。虽然有的楼盘提供了节日礼品,但从近几日的访问量来看,与放假前的数量差距并不大,甚至还稍显冷清。

  “不少顾客只是顺路来看看,下单的几乎没有。”靠近经十东路一家楼盘的销售经理说,估计长假后几天到访客流量会有所增加,但也不会变化太大。与去年楼市火热的“金九银十”相比,今年国庆期间济南楼市稍显“冷清”,不少市民选择回老家,而不是急于抢房。

  中介

  上客不多的干脆歇业 还有中介主动帮买家砍价

  与售楼处相似,今年国庆期间,不少房产中介直接放假停业。即使正常营业的中介店,前来看房的市民也不多,为提高成交量,一些中介会主动帮买家砍价。

  这个假期,市民张女士在八里桥附近看中了一套102平方米的二手房,房主开价170万,张女士出价165万。中介在经过几轮协调后,建议张女士直接跟业主谈。令张女士惊讶的是,中介在谈判前私下对张女士透露,实际上中介已谈到了之前张女士给出的165万元价位,但为了张女士的利益,中介建议她先从163万开始谈,不宜一下子答应165万,看看能否把价格谈得更低。

  无独有偶,在堤口路附近买房的王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好心”经纪。王先生表示,在与房东谈判前,中介建议王先生不能升价太快。每次加多少价、如何加价、谈判中间如何停顿等,中介都交代得一清二楚,王先生只需照做就是。“中介怎么竟会帮我呢?”王先生虽然感到奇怪,但还是以低于自己最高心理价位3万元的价格买下一套二手房。

  购房者

  不少人在观望 博弈状态或持续到年底

  近期不少买家反映,如今中介的态度好得出奇,不仅主动帮买家说好话,还会积极去砍价,一反之前完全站在房东立场上的做法。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售楼处、二手房中介店停业放假,还是中介主动帮买家砍价,这都反映了当前楼市格局大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自从去年10月3日济南购房新政策实施以来,调控政策不断加码。”业内人士称,随着中央调控房价的决心增强,以及租售同权等政策的提出,不少购房者目前处于观望状态。

  从二手房市场来看,对于以促成交为惟一目的的中介来说,本来就没有一定要偏向哪边的立场。尤其是当下不少买房者的心态已发生了变化,一些标价过高的房源并不好卖,放盘量明显增多,可供买房者挑选的范围变大了。在这种情形下,中介站在买家这一边,促成交易的机会就会大一些,所以教买家砍价也是很正常的。

  这种现象能持续多久?“至少能持续到年底。”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的限购政策,部分打算购买多套住房的人被禁止继续买房,而信贷资金收紧和贷款利率提高,也让一些热钱逐渐退出房地产领域,在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购房者变得更加冷静和理性,这种情形将至少持续到今年年底。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