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供暖季到来还有一个半月,因今年供暖季需停止房屋拆迁工程,2017年留给济南拆违拆临的时间已不多。29日,全市拆违拆临工作再推进会议召开。同时,市区趵突泉西片区和南部山区集中开拆。

  供暖季开始前将完成全年任务

  29日上午,全市拆违拆临工作再推进会议召开。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济南市城管局(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吕灿华表示,拆违拆临工作将再掀新高潮。

  目前济南先后公布了三期七批次拆违台账。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60373处、2780.1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6218块、81.71万平方米,比过去10年的拆违面积总和还要多,特别是趵突泉西片区、山师东路、“青龙峪”野别墅群等的拆违,极大震慑了辖区违法建设行为。

  据了解,按济南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采暖季期间,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这意味着,供暖季开始后,原则上不能再进行拆违拆临。今年供暖是11月中旬开始,留给我们拆违的时间仅有1个多月。但第三期第三部分台账,还有270余万平方米拆除任务没完成。”吕灿华说。各区各街道要扣节点,完成硬任务。“在采暖季到来之前,尽快全面打响拆违攻坚战,确保全年拆违任务圆满完成。”他介绍,前期,拆违重点多集中在主次干道两侧违建。下一步,除了对主次干道两侧“回头看”,要进一步向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延伸。“尤其要向居民小区深入,向问题矛盾多的区域深入,向群众投诉举报的重点深入。”

  违建应拆尽拆,拆不完绝不收手

  “随着拆违拆临的深入推进,市民的关注度更高了、期望值也更大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近期,我们暂时放缓了拆违节奏,有不少市民质疑,拆违拆临是不是停了?会一拆到底吗?会不会选择性地拆?拆了我的,我举报的那一家怎么没拆?”吕灿华说,类似的质疑,频繁出现在12345、16039热线反馈和网友留言上。

  “对市民质疑,要有正面回应。开弓没有回头箭,拆违拆临工作不会停,建成区内违法建筑应拆尽拆,拆不完绝不收手。同时也警告违建业户,不要有任何幻想,只要家里有违建,就逃不过、躲不过、绕不过。”

  同时,吕灿华称,拆违拆临工作是有节奏、按台账推进的。“希望市民能理解,拆违拆临是一项长期任务,今年拆不完,明年继续拆。”

29日上午,趵突泉西片区内,小区拆违正在进行。29日上午,趵突泉西片区内,小区拆违正在进行。

  趵突泉西片区拆除居民自建房

  上午九点,吕灿华带队来到趵突泉西片区,现场观摩片区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进展。32号楼北侧以及永长街上的两处小区违建正在拆除。“今天拆除的都是小区内居民自建房。”泺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岳健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片区约涉及违建1821处,面积8.5万平方米。已拆饮虎池街、石棚街、长春观街、大杆巷、礼拜寺街、永长街、盛唐巷、剪子巷等8条小区主干道违建,与房前屋后合计拆违建1300余处,面积约7.5万平方米,占总量的88%。同时,打造口袋绿地12处,面积6000平方米;铺设市政道路4300余平方米,花砖7000余平方米;建设文化墙2000余平方米。

  饮虎池街北段西侧,拆违后的空地上,新的便民露天市场初现雏形,预计本月底投用。“拆违拆临后要实现真正的目的,就是便民、利民,这处便民露天超市就是实例之一,要尽快让业户搬进来。”吕灿华说。

  不远处,原违法建设仁和宾馆所在地,口袋公园绿意盎然,立着一块“拆违拆临、建绿透绿”的石碑。“口袋公园和普通公园最大的不同就是,口袋公园来自拆违后空地,也是拆违拆临的一个纪念,目前市中全区已建50处口袋公园。”市中区副区长潘建军介绍。

  南山开拆养殖场农家乐,年底前再拆30万平

  市区已开拆,南部山区也不例外。29日,南部山区拆除养殖场、农家乐、钢结构仓库等违章建筑10余处、8300平方米。其中,仲宫拆除营而村钢结构仓库2处,面积2300平方米;柳埠拆除西山村违建砖混居民楼3处、3600平方米;西营拆除葫芦峪村、赵家村、枣林村、坔窝村农家乐5处、1000平方米;锦绣川办事处拆除金刚纂村养殖场2处、1000平方米;高而办事处拆除违建砖混、钢结构4处、400平方米。

  南部山区游客多,部分农家乐没有相关手续经营。不仅属于违章建筑,同时因环保设施不到位,严重污染自然环境。据了解,从管委会成立至今,南部山区共拆除农家乐151处、17.6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南部山区管委会共拆除违章建筑1926处,面积54.1余万平方米,计划年底前再拆违建30万平方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