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询问。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解决我省高速路口危化品运输车辆聚集问题,今后每个县、市、区都要在高速公路入口附近建专用停车场。严重违法分包、转包要被拉进“黑名单”,受到多部门联合惩戒。

  上百辆危化车清晨聚集高速路口

  联组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卢得志介绍,按照省有关部门规定,山东高速公路从下午7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通行,这导致在一些高速路口经常会出现危化品运输车辆聚集的现象,比如在绕城高速济南东收费站,每天早上6点前后会有100辆左右的危化品车辆聚集。危化运输车辆聚集在一起,间距很小,有的并排停放,有的就停在居民小区附近。一旦出事,就会引起连锁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据这次执法检查了解,在全省的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类现象。

济南槐荫交警就行驶在辖区的危化车辆开展集中整治。(资料片)济南槐荫交警就行驶在辖区的危化车辆开展集中整治。(资料片)

  对此,山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王兆玉表示,危化品车辆的安全事故在道路交通事故当中是危害最大、损害最大的一种事故。我省现有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公安部门统计的是7.5万辆,居全国第一。  

  对于具体应对措施,王兆玉介绍,我省要建设危化品专用停车场,东营市已经做出了示范,接下来要在全省推广,每一个县市区都要在高速公路的入口附近建专用的停车场,实行专业化管理,减少隐患和问题的发生。“这些地方还要设禁停标志,再停就是违法行为。”

  王兆玉称,要加大督导督办力度,近日,公安部门已经对全省155处高速公路入口乱停乱放问题进行了暗访。同时加大科技手段的运用,如GPS、监控等,准确发现这类违法行为,定点清除隐患。  

  分批分类解决挂靠经营危化车

  在危化品运输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宋文瑄还提到,发生事故的车辆很多是危化品运输公司以联营名义融资营运或者挂靠经营的车辆。这些车辆往往都是脱离企业的安全管理,驾驶员和押运员接受的培训少、素质低,有的甚至没有起码的危化品安全常识,安全隐患极大。

  对此,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于洪亮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强调严禁挂靠经营,去年交通部第一次对挂靠经营范围进行界定,根据这个界定,挂靠经营指机动车的登记证、行驶证和营运证不统一,即有了登记证、行驶证,但是没有运营资质,找另外一个有资质的企业,用它的资质来经营。现在全国都普遍存在这种状况,表面上三证是合一的,但实际上是个人掏的钱挂在企业上,即变相挂靠,导致认定难、处置难。

  于洪亮说,对现有存量车辆,将分批分类解决。对运营时间很长、车辆残值很低的,直接淘汰出市场;对企业进行评级评价,把那些生产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的企业强制关闭;对一些骨干企业、龙头企业予以扶持,采取赎买的方式购一批车做大做强;对一些卖不掉、又淘汰不掉的车辆,采取股份制的方式,入股试点。

  医疗垃圾处理中心不能每市仅有一处

  2015年2月,济南唯一一家医疗垃圾处理企业停产,致使一段时间内,省城多家医院医疗垃圾堆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凤山就如何提高我省化学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进行询问。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姚云辉介绍,现在全省17个市建立了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总的处置能力是10.8万吨,从能力匹配上来讲,完全可以处置全省的医疗废物。但也存在问题,2016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和集中处理率仅达到84.5%,主要原因是乡镇和村级的医疗废物没有纳入处置体系。

  对此,山东将加强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姚云辉说,从价格上,财政可加大投入,特别是在农村、乡镇医疗废物的收置上加大投入,确保到2020年医疗废物的收置率和集中处理率达到100%。

  “十三五”规划中,山东计划建设的固废处理中心,从2010年到现在已经建成120多座,已经有资质的是123家,目前处理能力达到了实际产生量的90%,还差10%。根据实际需求,还需要新建现在总量的20%-30%,到2018年年底,可以满足需求。

  就济南来说,目前,只有一个公司全力以赴处理医疗垃圾,根据相关规定,医疗垃圾存放不得超过两天,其他垃圾只能暂缓封存。

  姚云辉介绍,在“十三五”规划中,除了每个市现在建了一处医疗垃圾处理中心以外,鼓励和规划在建设综合处理设施时,要把医疗垃圾的处理作为应急处理来建设,不能仅有一处,因为医疗垃圾规定是不能超过两天,有些病理实验、冷冻,时间长了肯定出问题,现在全省是全力以赴确保医疗垃圾的处理。

  严重违法分包转包 将被拉进“黑名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平昌指出,去年烟台龙口的“7·15”施工升降机坠落、寿光“10·12”较大淹溺事故等,均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无资质施工等问题。

  对此,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兴军介绍,目前山东二级及以下的低资质企业占到91.4%,施工企业素质参差不齐。他表示,要强化建筑单位的首要责任,严格管控违法分包、直接分包,特别是在招投标环节推行总承包模式,合同备案管理,凡是发现施工单位转包、违法分包、挂靠行为,一经查实严厉惩处,包括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相关人员暂停或者吊销执业资格证书。

  此外,对存在严重违法分包、转包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了“黑名单”制度。同时把“黑名单”向发改、工商推送,实行联合惩戒,特别是停止和终止招投标资格。黑名单已经制定出来,目前已经公布惩处了50多起。      

  在住建领域,农村建房也屡发事故。比如,今年5月,济南党家街道邵东村一村民私自加建民房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对此,李兴军表示,下一步,将完善乡村建设监管机构,督导乡村监管机构按照规定配齐专业人员,严格监管村民自建房行为,包括加建、夹层、隔断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