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我省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今年以来,全省新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7家、总数39家,居全国首位。

  全省工业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1524个、制造业创新中心44个,省产学研网上合作对接平台注册用户2175家。1月-8月,省产学研网上平台对接解决技术、人才供求信息1628项,现场专题对接共征集各类技术成果2371项、省内企业技术需求825项,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支撑。

  企业的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我省医药行业代表企业山东新华制药,上半年科技创新投入9651万元,与美国百利高国际公司合作新引进的布洛芬胶囊和洛哌丁胺胶囊产品首个商业化订单已正式交付,与中化帝斯曼的合作项目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1.5亿元,同比增长118%;利税3.3亿元,同比增长45%。

  在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全国9件金奖产品中,我省有4件,数量居全国首位。

  目前,全省有466家工业企业完成省级品牌培育试点示范,23家企业申报国家级示范。滨州渤海活塞、盛瑞传动等8家企业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企业标准“领跑者”,滨州渤海活塞成为年营收近15亿元的全球第四大“活塞巨头”,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的研发及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新兴产业方面,1月-8月,全省规模以上信息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8亿元,同比增长9%,6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百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236亿元,同比增长13.4%,居全国第4位。

  物联网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全省物联网产业总收入超过12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全省共生产新能源汽车5.37万辆,增长131%;共生产新能源乘用车4.27万辆,增长327%。

  在研发创新、协同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涌现了一批“双创”平台,海尔、酷特、浪潮、潍柴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双创”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洪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