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8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根据统计数据,济南8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3%,结束了持续五个月的微涨。从今年3月份开始,济南新房价格每月都有轻微上涨,上个月上涨0.1%。

  除了济南外,省内其余三个纳入统计的城市,新房价格环比都实现了上涨。其中青岛环比上涨0.3%;烟台环比上涨0.5%;济宁上涨幅度最大,达0.7%。新房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济南同比上涨11.2%;青岛同比上涨9.3%;烟台同比上涨8.1%;济宁同比上涨8.6%。

  在二手房价格方面,济南也出现了环比下降,下降幅度达0.6%,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上涨13.3%;青岛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5.3%;烟台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5%;济宁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2%。

  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延续稳定态势。从环比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其中北京、上海、厦门环比持平;其余12个城市都实现了环比下降,下降幅度都在1%以内。从同比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继续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1.3至6.6个百分点之间。

  在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继续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有所回落。初步测算,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下降0.3%。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魏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