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记者获悉,济南第一辆地铁有望明年3月由青岛运往济南,应用于最早完工的R1线中。目前,济南的地铁生产基地正在筹建中,暂定在孙村工业园,济南地铁“济南造”很快就能实现啦。

  前期,地铁R1线招标采购了96辆(4辆编组× 24列)B2型地铁车辆,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初期时速为46公里,高于普通地铁线路36公里左右的时速。一节车厢定员240人左右,以国内其他城市地铁的运营经验为例,预计一列四节(辆)编组B2型车,定员960人;一列六节(辆)编组B2型车,定员1440人。车辆将由竞标成功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第一辆地铁预计于明年3月运至济南,未来将在R1线中营运。

  第一辆地铁虽由“青岛造”,不过济南的地铁生产基地正在积极筹建中,地址暂定在孙村工业园,明年将实现地铁“济南造”。位于济南的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原济南铁路大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利用公司现有的人员等力量,在济南可实现城轨车辆生产和维保检修,技术支持将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提供。中车青岛四方机车公司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点,该人员表示,若是济南地铁车生产顺利,未来R1线剩余车辆将直接挪到济南制造。

  一般来说,轨道交通产业主要涉及施工机械、车辆造修、牵引供电、信号通讯等重点行业。济南轨道交通产业协会由市发改委推动成立,实现轨道交通产业本地企业组团化发展。产业联盟已有20余家企业加入,它们可以在轨交产业发展方面相互参股,联合进行项目投标。

  在去年R1线牵引系统竞标过程中,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而这一系统即将在济南投入生产。10日,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与四方所的合资公司正在构建中,“牵引系统为列车提供所需动力及制动力,位于两辆车的连接处,未来所有地铁所需要的牵引系统均由合资公司生产。”记者获悉,牵引系统的生产厂房定在槐荫区原铁路大厂院,目前厂房已具备生产条件,将很快投产。

  (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