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见过面、不知道名,山东烟台女子奉父祖遗愿到辽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寻亲,当地两派出所联手,终于帮助近70年没有联系的亲人见了面。

民警领着王女士在山路上寻找知情人。警方供图民警领着王女士在山路上寻找知情人。警方供图

  8月25日上午10时许,桓仁县公安局沙尖子派出所所长郭柏带着民警安世超到沙尖子村走访,一名中年女子来到警车旁。

  这名女子自我介绍姓王,来自山东烟台。王女士告诉民警,自己的爷爷原来在桓仁沙尖子地区生活,父亲也在桓仁出生。大约70年前,爷爷领着一家人到山东定居,自己有一个叔伯姑姑嫁人留下了。

  王女士说,爷爷去世前就想回桓仁寻亲,可惜没能成行;今年父亲也去世了,又留下遗言牵挂。为了爷爷和父亲的遗愿,她此行专门来寻找姑姑。

  可是王女士出生在山东,到桓仁是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姑姑、姑父叫啥名,只知道是在沙尖子村、姑父家姓万,自己找了两天没有消息,向民警求助。

  郭柏马上安排警力帮助王女士寻找亲人。

  沙尖子派出所教导员张万辉告诉记者,好在当地“万”姓并不多,通过查阅户籍档案只有3户,张万辉随即带王女士到沙尖子村排查。(大众网)

  “其中有两户的情况跟王女士所说不一样。另一户据70多岁的老村长介绍,原来住在沙尖子村3组,但现在家中老人已去世,后辈人都已经搬走,至于搬到哪了,村里人并不知道。”

  民警又带着王女士驱车20多公里,爬山到了沙尖子村3组。

  因为已经将近70年过去,村民组又在大山里,村民住的比较松散,几乎没人记得王女士爷爷家和万家。

  张万辉不辞辛苦领着王女士多家走访。

  “终于找到了一位老太太,已经96岁了,”张万辉说,老太太头脑还很清楚,回忆说万家还有后人,搬到了二棚甸子镇。

  张万辉又跟桓仁县公安局二棚甸子派出所联系,在该所民警的支持下,联系到了万家后人,正是王女士的亲人,近70年没有联系的亲人终于见了面,王女士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说:“谢谢你们,让我完成了爷爷和父亲的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