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网9月11日讯(记者 刘晓阳)面对生活的重压、家庭的突变,莱阳市柏林庄街道柏林庄村28岁姑娘隋新,依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与妹妹一起,七年如一日细心照顾植物人母亲,用真情与行动诠释着孝的真谛。

  妙龄女孩撑起一个家

  “妈妈,我们翻个身,做个按摩,这样身体才会舒服。”在隋新家中,穿着简朴、脸上时刻挂着笑容的她在给母亲做按摩。

  隋新的父亲在她3岁时不幸去世,之后就靠母亲一人拉扯她和年幼的妹妹艰难生活。可谁知2010年母亲也发生了意外,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头部受到重创成了植物人。“当得知母亲发生意外时,我感觉整个世界都要崩塌了,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倒下,我必须撑起这个家。”隋新说,“我带着妹妹四处筹钱,给妈妈做了开颅手术才得以保住她的性命。”

  巨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而且手术后,隋新的母亲并没有恢复健康,而是成了植物人,使得这个被积雪覆盖的家庭再蒙寒霜。

  “当得知妈妈成为植物人时,最先感受到的就是不安恐惧,甚至绝望。”隋新说,最后由于实在是没有钱再继续住院,她只能无奈地为母亲办理出院手续,转入相对便宜的镇街卫生院,然后又迫于债台高筑,只能把母亲接回家中照顾。

  7年如一日照顾和守护

  在隋新和妹妹的悉心照顾下,母亲逐渐有了意识,但仍旧不会说话,不会吃饭。一开始隋新的妈妈不会张嘴吃饭,隋新就用搅拌机把饭打碎,再用小勺一点一点地喂给她,几乎每顿饭都要吃两个多小时。两年时间,隋新的母亲学会了吃饭、学会了说话,也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慢慢走路。可谁知老天又对她们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开颅手术的后遗症又让她们的母亲再次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病房。虽然治疗后再次出院,但母亲的病情却加重了。

  再次手术后,隋新的妈妈虽然有模糊的意识,但已经完全不会动了,身边一刻都不能离人。因为长时间卧床容易造成褥疮和肌肉萎缩,隋新每天都会给母亲翻身、换尿布、按摩。一开始隋新也不会按摩,她就在网上找视频,一点一点地学。因为母亲的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所以尿布用得格外多,隋新和妹妹每天早晨不到5点就起来到河边洗尿布。夏天还好,冬天时,姐妹俩的手都会长满冻疮。

  为贴身照顾辞职在家

  “妈妈住院那年我就把工作辞了,因为她每天都需要我们喂饭、按摩,与上班的时间冲突。”隋新表示,在她们家最艰难的时候,幸好有国家的补助,才让这个家得以继续维持下去。

  隋新的妈妈每年都要去医院输一次营养液,每次都要5000元左右,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隋新和妹妹在网上开了一家网店,虽然赚钱不多,但可以勉强支撑家里的花销。“回到家中有个妈叫着这才算一个家啊。”说到这里,隋新有些许激动,她介绍,小时候是母亲辛辛苦苦把她们抚养长大,现在她病了需要照顾,这是作为儿女应尽的责任,只要母亲在身边,再辛苦也是幸福的。隋新用最质朴的情怀,诠释了责任、真爱和家庭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