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给济南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曾如是说。最近 ,济南各区县一大批新项目集中签约,产业转型、布局新动能的战略意图非常明显,许多项目将为济南未来十年乃至几十年的发展奠定基础 。

  动辄几百亿

  数量上去了

  8月29日,在济南市历城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议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2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32.7亿元,其中金融类4个、科创 类5个、商业综合体类4个、物流类3个、装备制造类4个、其他类5个。总体来看,现代新兴产业、环保项目较多,占比一半以上。其实,这已 经是历城区今年第二次集中签约了。在4月21日,历城区就曾举办第一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当时签约大项目20个,投资384.7亿元。

  8月28日,天桥区举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总投资701.6亿的21个新项目集中签约,100亿的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中南高科·中德(济南)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其中,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位于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内,涉及新能源、环保材料、现代物 流和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多种业态。

  8月9日,鲁商新动能科技城项目、氢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苏宁山东大区运营中心兼智慧物流园项目等27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南高 新区,总投资额超过1600亿元。此次签约的27个项目,都是产业项目,都是“高大上”的项目,都是对济南现在和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 。

  7月20日,历下区举行产业招商专题推介会,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复星集团、华泰集团、中建国际、北京每日优鲜、长生人寿等省内外21 家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总金额达400亿元。

  7月16日,市中区举行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推介会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会上,市中区与2627家覆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 分享经济、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产业基金管理等行业的公司、协会等签约,还与两个国家级产业支撑机构签约。

  5月31日,23个重大项目在槐荫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高达737.25亿元。23个项目里既有文化旅游产业,也有新材料、新科技等。它们的签 约,标志着槐荫区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瞄准十大产业

  精度上去了

  过去,济南经济实力上不去,很大原因是输在了产业上。一是总量不大。生产总值近几年处于全省第3位、副省级城市第11位,2016年规模 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仅居全省13位,服务业比重相对较高,但总量较青岛少1630亿元。二是结构不优。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占 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4;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不足30%,其中重工业比重近80%;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不快。三是后劲不 足。重点建设项目中产业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偏少,“十二五”时期工业投资仅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不足1/3。四是活力不强。民营经济占 比较低,民营经济增加值比重仅37.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9个百分点;县域经济整体实力较弱,县域经济比重仅为42.9%,远低于青岛、 烟台等市。

  正如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所言:“产业是强市之基,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因此,济南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 出,要大力实施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力争通过五年努力,重振产业雄风。

  从详细名单可以看出,各区县在招商引资中纯房地产行业已经大幅减少,重点面向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 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等十大产业。

  天桥区颇有代表性。工业短板一度是天桥区的痛点,如今,天桥区正强力招商,尽快让更多的好项目落地。作为天桥区携河北跨的主战场 ,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现代物流等产业,今年上半年,该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5亿元,同比增长 16.43%,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2亿元,同比增长20.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67.7%,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8亿元 ,进出口总额11565万美元,新注册企业300余家,其中新增规模以上企业9家、外资企业10家,培育、引进上市企业2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向中高端迈进

  含金量提高了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标准是“四新”,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根本是“创新”,目的是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今年以来 ,济南在招商引资中最大的亮点也在于一个“新”字。

  正全力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区的济南高新区,在8月9日签约的27个重点项目就很有代表意义。参与签约的企业,不少是济南人熟悉 的老牌传统企业,包括中国重汽、鲁商集团、万科、碧桂园、国泰君安证券等,然而,它们此次在高新区的投资却不再是人们曾经熟悉的传 统产业,而是让人完全耳目一新的新兴产业。

  氢燃料电池是绿色经济下汽车动力的“终极解决方案”,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中国重汽集团投资建设的氢动能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 资500亿元,正是提前布局,瞄准“变道换向”。

  万科、碧桂园是人们熟悉的老牌房地产企业,这次落户高新的项目却让人耳目一新。济南万科云城项目是国内第一个大规模双创主题产业 园区,总投资150亿元,建设高端产业孵化、高端服务业孵化、国际商务及城市生活体验四大功能区,以生物医药、智能交通、云制造及新金 融为主导产业,构建产业创新平台。碧桂园“京”动能产业区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将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创新研究院、国科控股合作 建立协同创新和产业转移中心,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和特种机器人全链产业。

  滴滴及唯品会山东总部、京东山东大区运营中心兼物流创新示范园区项目、中兴ICT新技术研究院项目……它们都是代表中国新经济、新模 式的独角兽企业,有较好的产业发展前景。

  落户槐荫区的紫荆文化广场是香港卫视的区域总部项目,占地约158亩,投资人民币约60亿元,主要涵盖香港卫视山东区域总部;国内唯一 、辐射156个国家和地区的东亚时尚精品台;建立东亚板块的电影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等;成立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山东分院、“金e奖 ”永久性颁奖地址等;建设五星级国际品牌酒店等。该项目对提升济南的城市形象、国际影响力有重要作用。

  打造产业优势

  特色突出了

  由于缺乏中央商务区、国际医学中心等省市重点战略平台支撑,市中区的产业发展一度遇到困难。对此,市中区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布局 新旧动能转换,抓住了数字经济发展“牛鼻子”,实施重点突破战略。

  “大数据已经形成产业规模,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 要抓手。”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称。

  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市中区通过组织开展“数惠市中”行动,实施数聚市中、数创市中、数融市中、数链市中“四大工程”。下一步, 市中区将重点打造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160余万平米,总投资300亿元,将围绕物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构建“一园多集群”的产业布局,全力打造4.0版本智慧生态园区。

  在刚刚撤市划区的章丘区,特色产业布局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8月19日,章丘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奠基开工,与此同时,总投资15.8 亿元的12个项目也完成集中签约入园。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既要防止“翻牌”“用新瓶装旧酒”,又要防止“贴牌”,把新旧动能转换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还要防止“冒牌” ,用过剩产能冒充新动能。章丘区在整治“小散乱污”企业的同时,发现了许多具有成长性、发展性的企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就可以为 一些好的、有发展前途的企业搭建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