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四方评论,小明陪你“辩”新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是否给老师送礼又成热议话题。“拒绝收礼”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但仍有家长前赴后继。作为每年唯一一次有由头感谢老师的机会,到底该不该送礼呢?今天,小明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家长纠结家长纠结

  早在十多天前,就已经有家长开始纠结,到底要不要送礼呢?按说,国家之前早有规定,这礼是不用送的。但是从人情世故上来说,不送自己心里又过不去。再说了,人家都送,就咱不送,老师会不会对孩子区别对待?快过中秋了,要不要直接送点月饼?不少家长陷入纠结。

  “本来我坚决反对给老师送礼,可之前听一个朋友说,他送完礼后老师对孩子照顾了不少,我就有些动摇了。”

  “也不是非要买特别昂贵的礼物不可,但如果别人都送,我们不送,担心孩子会受委屈。孩子之间交流起来也会很没面子。”

  “我们每年也都是随大流,不是说对老师不尊重不信任,只是自己过不了心理关,总觉得人家都送,自己如果空着手,感觉不通人情一样。”

  “分座位、选班干部、代表班级参加活动,老师们特别是班主任最有话语权。人家都送了我不送,还不不吃亏吗?”

  “孩子在学校里的时间长,和老师处好关系是必须的,多为孩子争取一些锻炼的机会。”

  “几个孩子成绩、能力都差不多,老师当然选‘懂事’的那个了!”

老师尴尬老师尴尬

  作为老师,教师节真的快过成了“教师劫”。每到这一天,不少老师的电话就响个不停,甚至有的直接被迫关了机。家长们的热情太“恐怖”,有的约饭、喝茶;直接点的干脆就在学校门口、家门口堵着,想办法塞礼物;还有个别家长,把购物卡夹到孩子的作业本里。甚至,有的家长挺体贴,知道老师不好意思收,直接买了礼品、鲜花快递到家……

  “教师节当天,办公室就变成花的海洋了。但花的寿命短暂,没过几天就枯萎了,最后只能丢掉。”

  “有的家长确实是想趁过节感谢老师,可有的家长‘目的’就不单纯了,会提出给孩子换座位、上课多提问等要求,这让我们很为难。全班四五十名学生,我们不可能有偏有向,都是一视同仁。不可能说家长送了礼物,孩子会被特殊照顾,不送的就不管了。”

  “教师节送礼是对教师角色的亵渎。教师不是知识的权威,但仍然是教育的权威。可以说,教师收礼恰恰是对学生的一种’教育’,这种’教育’当然对孩子产生了恶劣影响。”

  “对于我,收礼是职业道德问题。而对于孩子,如果让他知道了,会从小灌输给他不劳而获的想法。”

  孩子头大

  小明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对于家长送礼这件事,作为孩子其实更加尴尬。总感觉纯洁的师生之间夹杂了些污点,怪怪的。有的家长还直接让孩子把礼物转交给孩子,老师收还好,老师不收的话,会不会以后都认为自己是“坏小孩”,一阵头大。

  “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学生,就是因为父母送礼而在班里表现得趾高气昂,拿自己送的礼物和同学送的礼物进行攀比,班里的风气也受到了影响,很快这件事情就传到了校长的耳朵里,这个老师受到了非常严肃的处理。”

有“礼”才有“节”,该送有“礼”才有“节”,该送

  对于家长的心思,小明都懂。毕竟是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得到老师重视,爱子心切,只要能让孩子得到老师的关注,花多少钱都愿意。

  虽然国家规定不让送,但小明认为,还是得表示下。当然,这里的表示可不是购物卡、化妆品、微信红包、鲜花等,这些都太社会气了点。送啥让孩子自己去选择,家长一旁作指导就可以。比如亲手制作一张贺卡、画一幅画?或者对老师说一句“辛苦了”……

  甚至,有的学校提前就想到了这些,“我们今年让孩子在周末给老师写一段话,回忆与老师一起经历的快乐故事,教师节当天,贴在校外的大型宣传板上。”

  还有的是老师竟送给孩子礼物。海绵寓意着珍惜时间;书签告诉孩子们要热爱阅读;橡皮筋代表着坚韧,希望同学们生活中都做一个有毅力的人……

  其实,老师最想要的礼物是个懂事的乖孩子,“孩子能自觉遵守纪律,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这对于我才是最好的礼物。”

所以,与其煞费苦心给老师选礼物,不如配合老师成功地教育出一个好孩子,这就是老师最想要的。所以,与其煞费苦心给老师选礼物,不如配合老师成功地教育出一个好孩子,这就是老师最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