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9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据悉,此前,已经有包括荷兰、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多个国家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最为激进的是荷兰,其计划禁售时间是2025年。

  辛国斌是9日在天津开发区举办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透露相关信息的。该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主办。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2016年产销量突破2800万辆,已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第一。汽车市场在国民经济支柱中的作用不断增强,汽车税收占全国税收比重、从业人员数占全国就业人员数比重、汽车销售额占全国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均超过10%。

  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国已成为最大的生产和销售市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50%。“新能源车整车研发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在某些细分市场已经能够和国际品牌同台竞争。”辛国斌说。

  辛国斌表示,当前,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抢占新一轮制高点,一些国家已经制定了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他说。

  从现在到2025年将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几年。传统汽车节能减排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却对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智能网联汽车将对整个产业带来巨大影响。辛国斌及专家建议,中国车企应深刻认识这种趋势,及时调整战略,明确发展规划,适应新形势的挑战,助力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推积分政策,新能源车将增多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9日表示,新能源汽车长期执行消费补贴,容易使企业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今后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坡后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断档。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说,“目前已经形成了购置补贴、运营补贴、科技研发、充电设施建设奖励、技术标准和监管平台等一整套的政策支持体系。”此外,还注重发挥税收等政策工具的调节功能,对新能源汽车减免车船税和免征购置税,调整城市公交车价格补贴政策,平衡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成本,逐渐形成比较优势。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初期,财政补贴是激励消费最直接的手段。经过一系列政策支持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一定规模,产业溢出效应明显,有效促进了汽车、互联网、电子信息、充电设施原材料等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正在孕育新的发展动能。不过她也指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竞争将白热化,要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必须在当前良好发展势头基础上,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和动力。”

  据悉,中国政府从2009年起,开始为新能源汽车提供财政补贴。但补贴政策对市场扭曲明显,2016年国家主管部门还展开大范围“骗补”核查,行业普遍认为财政补贴政策不可持续。

  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行业或将迎来重新洗牌,部分过度依赖政府补贴的车企销量或将受到影响。

  9日,宋秋玲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财政部将积极配合工信部等部门加快建立新能源积分交易机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则表示:“有关部门已制定双积分管理办法,近期即将发布实施。各企业要按照考核要求,努力改善传统汽车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据悉,2016年9月,工信部曾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车企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均做出硬性要求。该政策计划2018年实施,2018-2020年三个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是8%、10%和12%。新能源积分不能在不同年度间结转。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明显,为达到积分要求,已有数家存在达标压力的跨国公司与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先企业达成合资计划。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最新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一定程度上再次加速推进了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从各家车企的长远规划来看,新能源产品的比重无疑在逐渐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