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山东将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各项工作。其中外迁安置14.10万人,就地就近避洪安置34.97万人,临时撤离安置人口11.55万人,涉及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7个市17个县。今年启动17个新建村台和13个外迁安置新社区工程建设。具体的迁建范围、推进时间表和迁建方式划分如下:

迁建涉及7市17县,分5类不同的方式迁建涉及7市17县,分5类不同的方式

  爆三样发现,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迁建涉及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滨州、菏泽7个市17个县,规划总投资需要260.06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在迁建方式上分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五种方式。具体分布如下:

  ①外迁安置,涉及东平、梁山等13个县区,共4.2万户、14.1万人,建设42个新社区;

  ②就地就近筑村台安置,涉及东明、鄄城2县,共3.87万户、13.89万人,新筑村台30个;

  ③筑堤保护,涉及平阴、长清、槐荫3个县区,共15.97万人,筑堤40.44公里;④旧村台改造提升,涉及长清、滨城、利津等6个县区,共1.57万户、5.11万人,改造旧村台100个;

  ⑤临时撤离道路建设,涉及平阴、长清、东平等县区,共11.55万人,新建改造道路497.35公里。

  迁建明确时间表!到2020年全面完成

  在推进的工作进度上,山东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表。其中,2017年,完成5类项目前期工作,启动17个新建村台和13个外迁安置新社区工程建设。2018年,全面铺开工程建设,再开工建设11个村台和29个外迁安置新社区,启动长清平阴护城堤、旧村台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2019年,全面推进各类工程建设,完成全部28个新筑村台、13个安置新社区、75个旧村台改造,以及大部分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2020年,全面完成5类工程建设,进行竣工验收后尽快交付使用,以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爆三样了解到,黄河山东段由东明县入境,在东营市垦利区入渤海,我省黄河滩区总面积1702平方公里,涉及9个市、26个县(市、区),居住人口60多万人。长期以来,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和黄河防洪政策限制,滩区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是全省较为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和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其中,滩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菏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