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济南市民猝不及防、纷纷避雨,还有人却为了城市和他人的安全,冲进雨中……暴雨中的这些凡人善举不仅温暖着你我的心,也温暖着这个城市。

众保安合力将车辆推出“泥潭”。壹粉“梦回老济南”供图众保安合力将车辆推出“泥潭”。壹粉“梦回老济南”供图
井盖被顶开,解放路街道城管人员冒雨处置,疏导交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蓝蜂 摄井盖被顶开,解放路街道城管人员冒雨处置,疏导交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蓝蜂 摄

  老街巷积水严重,保安队长下水开闸

  18日下午2点左右,急雨让明府城曲水亭附近老街巷瞬间积水成河。积水顺着地势从南向北哗哗地流向曲水河。曲水河水位大涨,慢慢到达曲水河河岸,眼看着就要溢出来了,情势非常危急。

  为了让暴涨的曲水河分流,保证河两岸的居民不受影响,历下区城管执法队员和百花洲保安人员立即做出决定,必须将百花洲和曲水河的闸门放开才能疏导雨水。但是由于水流太急,闸门被死死地卡住。

  河水水位继续上涨,明府城百花洲保安队长李鹏见状,来不及脱下衣服,当即就跳了下去。浑浊冰冷的河水一下子没过了他的前胸,李鹏用力地用手去清理水闸门前的垃圾,并在急雨中跟其他人员一起将闸门打开。

  闸门打开后,曲水河的水涌入了百花洲内,曲水河水位压力立即得到了缓解,水位逐渐下降,两岸居民提着的心落了地。

  停车场变“泥潭”,30名保安“救车”

  18日傍晚,壹粉“梦回老济南”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下午济南大雨过后,张庄路宜家家居城西侧临时停车场变成泥潭,数十辆购物的车辆陷入泥中,几十名保安合力将被困车辆一一解救了出来。

  “雨来得太突然了,车都陷在泥地里出不来,幸亏他们,不然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在车主们一筹莫建时,正在附近执勤的山东振邦保安槐荫分公司得知了消息,从正在执勤的150名保安员中抽了30多名骨干成员组成了紧急救援队,帮助被困车辆解围。

  从下午3点40分直到5点左右,保安队员们在泥地里徒手推车抬车,合力将数十辆被困车辆一一解救出来。

  井盖暴雨中冒突,城管巡查守护

  下午两点多,历山路与和平路路口西南一井盖暴雨中被顶开,浑浊的污水夹杂着臭味从井盖中冒出来。因为地处交通要道,被污水顶起的井盖时刻威胁着周边行人的安全。

  正在附近巡逻的解放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拿来笤帚等工具,冒雨把井盖恢复到原位置。为防止行人出现危险,执法队员并未离开,而是直接站到了井盖上面,指挥来往的行人注意避让。

  紧急处理后,现场执法队员负责人刘先生又通知相关部门来解决井盖问题。大约过了20分钟,雨势渐小,确定井盖没有问题后,他们又赶去巡查河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王若松 实习生 田迎熙)